“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玛多县考察调研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谢明元 孙睿  时间: 2020.10.09  打印本页  分享:
9月30日至10月1日,“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组织国内相关省市能源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各院校能源行业专家、博士,相关企业负责人赴玛多县考察调研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情况。
      中新网青海新闻10月2日电 (谢明元 孙睿)9月30日至10月1日,“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组织国内相关省市能源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各院校能源行业专家、博士,相关企业负责人赴玛多县考察调研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情况。果洛州副州长张文庆,玛多县委常委、副县长雅扎西,县委常委、副县长孙庆生,副县长陈锡发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考察。

图为考察团合影。玛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考察团实地调研了玛多县清洁供暖二片区建设情况,听取了清洁供暖规划实施和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以及各供暖片区运营等情况;走访了民族寄宿制中学、清洁取暖牧户家庭及原生态取暖牧户家庭,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高原清洁供暖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山西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杜青在考察时表示,近年来,青海省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为全国首个绿电占比超过50%的省份,在筑牢生态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开展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此次实地调研玛多县清洁取暖示范工程。玛多县委县政府切实将清洁取暖工程当作生态环境保护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重规划抓示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自2017年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决定率先在玛多建设清洁取暖示范项目,玛多县委、县政府通过争取国家电网支持,中央省州投资、县财政自筹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53780万元,全力推进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力争在2021年,解决全县2乡2镇单位、学校、商铺、部分居民区等集中供暖区域约40万平方米清洁供暖问题。

  同时,玛多县不断寻求解决全县分散牧户取暖办法,按照“光伏+蓄热式电暖气+蓄电池”的模式,将清洁取暖推广到仍在散烧煤及牛粪的牧户,真正做到清洁采暖、环保节能,奋力为三江源乃至整个青藏高原地区探索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发展的清洁供暖新途径,为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十四五”期间青海省“五个示范省”建设开创新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