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领”族词中现新秀

来源:      时间: 2011.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做“绿领”也就很简单,“绿领”的队伍在发展,“绿领”的外延在扩大,其内涵也更加明朗。


  “绿领”与“白领、金领、粉领、灰领、蓝领、黑领(民工)、油领(厨师)”等原为“姊妹”,都是对工作人员作出的职业分类。“绿领”本指从事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农业科研、护林绿化等行业的人员。比如:

  (1)据悉,专门从事绿色产业、绿化工作专业的“绿领”人才供不应求。(《中国花卉园艺》2002年第9期)

  然而,这种意义的“绿领”似乎昙花一现,如今几乎销声匿迹,难以找到用例,“绿领”“变脸”了。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

  (2)白领、粉领、金领早老土了,现在兴“绿领”;“后现代”的青年,都要标榜自己是环保主义者;连幼儿园、小学里的学生都知道在双休日奶声奶气地提醒父母说,爸爸妈妈,上菜场用菜篮。(《长沙晚报》2003年11月21日)

  (3)时下,“绿领”阶层生活主张,正被城市时尚人群标榜开来。意思是:在善待自己的同时也要善待生存环境。(《市场报》2006年3月3日)
 
  新世纪之初,一些都市人群以一种独特的方式逐渐显露在世人面前,他们渴求回归自然和“绿色”新生活,生活方式和工作状态都极力朝绿色时尚靠拢,力求发现幸福、提升生活品质、追求健康快乐。当今,时代潮流中新生的“绿领”正是在追求环保中异军突起的。如果说“白领”“蓝领”等是依据社会分工和职业来划分的角色,“绿领”则是从生活心态、生活方式的角度划分出来的群体。“绿领”们选择的是一种和谐的生活方式。比如:

  (4)“下班关手机,点菜要维C,周末必出游,随手带垃圾。”这个顺口溜据称比较准确地描述了新兴“绿领”的生活方式。(《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5月13日)

  这样的生活方式如今颇有热度,当代是个追求快乐、健康生活的时代,“绿领”热得合乎情理。做“绿领”是一种新时尚,比较起来,以往时尚多半关注人的衣食住行,是物质享受层面的,而“绿领”们注重的是精神层面。请看两个例子:

  (5)和白领、金领、灰领这些标志社会身份的说法不同的是,绿领指的是一种内在的品质身份,是一种生活心态和生活方式的选择。“绿”代表着健康、自然和公益环保,只要是热爱生活、崇尚健康和简约、热爱户外大自然、支持公益事业的人皆可纳入其中。(《羊城晚报》2007年4月11日)

  (6)朋友拿出杂志让俺看,还真是的——在时尚媒体的眼中,“绿领”源于一种生活主张,只要你在善待自己的同时也善待生存环境,崇尚质朴简约,不管你何种身份,收入多少,你就是一个绿领!(《中国青年报》2007年7月8日)
 
  保护环境,随手可做,随处可做,点滴小事就可着手。比如,用布袋取代塑料方便袋,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旅游随手带走垃圾,等等。那么,做“绿领”也就很简单,“绿领”的队伍在发展,“绿领”的外延在扩大,其内涵也更加明朗。简单说来,“绿领”就是热爱大自然、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人们。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