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就业”大有可为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 2011.08.03  打印本页  分享:
“绿色就业”是近年因为气候变化问题广受关注而被提出来的,一些国际组织给其定义为“能够减小企业和经济部门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最终达
“绿色就业”是近年因为气候变化问题广受关注而被提出来的,一些国际组织给其定义为“能够减小企业和经济部门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最终达到可持续发展的就业领域”。

又到高校毕业时,连日来,各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举措纷纷出台,或增加就业渠道,或提高补贴标准,为的是让大家都能找到称心工作。中央财政还拨付2011年就业专项资金36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各地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就业增长。

就业反映景气状况,是判断经济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向好,就业形势目前来看也较乐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我国新增就业655万人,完成了全年900万人目标的73%。
  
过去,我们曾遇到过经济增速不慢但就业增长却“裹足不前”的情况,这种被大家头疼地称为“无就业增长”的现象显然是有问题的,一方面说明经济增长的成果没有被更多人分享,另一方面也说明经济增长背后存在结构性缺陷。
  
目前来看,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就业。比如,虽然我国并没有出现中小企业扎堆倒闭的情况,但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承认,近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确实比较困难。为此,政府应该积极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尽量保证其持续吸纳就业岗位的空间。
  
当前,我们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产业结构调整与节能减排多方发力的关键时期,这是必然趋势,但也可能会给就业带来较大压力。我国的就业结构长期以来形成在三次产业中“三分天下”的特点,无论是农业现代化还是工业领域的结构升级,都有可能挤掉大量就业岗位,而现代服务业的增长目前来看依然有限,因此,寻求更多的就业新空间,将是一道大课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日前提出,在扎实推动就业各项政策落实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和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低碳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等重大政策研究,探索推进“绿色就业”,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扩大就业。
  
“绿色就业”是近年因为气候变化问题广受关注而被提出来的,一些国际组织给其定义为“能够减小企业和经济部门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最终达到可持续发展的就业领域”。虽然大家对“绿色就业”未必熟悉,但节能减排和低碳等概念却已深入人心。我们不妨在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去发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这样的思路,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就业增量。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