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时代来临

来源: 大河网      时间: 2011.08.02  打印本页  分享:
如果说传统的白领、灰领、金领是以经济实力与社会地位划分,那么“绿领”则更倾向于一种内在的品质特征: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支持公益
如果说传统的白领、灰领、金领是以经济实力与社会地位划分,那么“绿领”则更倾向于一种内在的品质特征: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支持公益事业,善待自己的同时也善待环境。

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社会环境不断发生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衍生出一些新的族群和概念。在一些大城市,一群饱受疲惫与焦虑煎熬,在内心深处渴求对自然和绿色回归的人们,用自己的行动形成了独特的自我标识——“绿领”一族;另一方面,蒙牛等一些国内大企业深谙绿色产业革命对于上行发展中国家的意义,主动成为“领绿”(领导绿色产业)先驱。

如果说传统的白领、灰领、金领是以经济实力与社会地位划分,那么“绿领”则更倾向于一种内在的品质特征: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支持公益事业,善待自己的同时也善待环境。相对于“绿领”一族追求自身生活方式的改变,以蒙牛、万科等为首的“领绿”企业则是肩负着国家复兴,可持续发展的伟大使命。在2月9日,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基准调查2010》中,未来三年内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十大议题引起了企业的高度关注,其中环境能源问题占据了议题的主要方向。素有“牛奶先生”之称的蒙牛总裁杨文俊如此介绍蒙牛的绿色理念:“有好草原才能有好奶源,这是世界乳业发展的定律。世界乳业20强都是在南北纬40度左右的核心奶源带上,靠天吃饭是乳业、农牧业的先天情况。从长远看,草原建设比奶源建设更重要。”在杨文俊看来,蒙牛一系列建设生态草原,打造生态奶源等的战略措施将推动蒙牛建立起更具竞争力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万科董事长王石认为,绿色产品也是差异化经营,是竞争力。你不这样做,就会被淘汰掉。对此,作为乳业领军企业、拥有世界上最大畜禽类沼气发电厂的蒙牛集团喊出了自己的口号——绿色是关键。众所周知,畜牧业原本是个高碳产业,但蒙牛却能变废为宝、化高碳为低碳,以蒙牛澳亚牧场的沼气发电项目为例,蒙牛的沼气发电项目能将牛粪转化为能源,年减排温室气体约25,000吨CO2,不仅解决牛粪污染环境的问题,同时每年向国家电网提供1000万千瓦的电力。该循环经济工程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

专家表示,“绿领”的诞生是社会发展促使人们对生活态度的全新探索,也是人们再次亲近自然的一个开始。而“领绿”企业则具有社会意义,蒙牛等企业的“领绿行动”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全世界都具有意义深刻的引导作用。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