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绿色就业前景好 十大城市佐证

来源: 美国中文网      时间: 2011.07.25  打印本页  分享:
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困于高失业率和缓慢的就业增长,这已不是秘密。但至少一个行业逆势而上。MSNBC星期四说,“清洁经济规模:全国和地区
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困于高失业率和缓慢的就业增长,这已不是秘密。但至少一个行业逆势而上。MSNBC星期四说,“清洁经济规模:全国和地区绿色就业评估”是布鲁金斯发表的无偏见报告。”

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困于高失业率和缓慢的就业增长,这已不是秘密。但至少一个行业逆势而上。MSNBC星期四说,“清洁经济规模:全国和地区绿色就业评估”是布鲁金斯发表的无偏见报告。”



        报告显示,即使某些人有看法,解决环境问题不仅不会拖累联邦和各州预算,还能创造收入和新就业。

布鲁金斯的报告说,美国100个大都会地区推动绿色项目之后,都能增加就业。几乎所有这类就业工作都高于当地的中位数工资。

报告说,清洁经济是制造和出口密集型产业。清洁经济中大约26%的就业属于制造业,而整体经济中制造业工作仅占9%。就每份工作来说,清洁经济行业出口价值相当于美国普通就业的两倍(2万美元对1万美元)。

在美国制造业处于连续几十年的下滑之后,这些数据带来希望:制造业至少可以出现温和复苏。

报告还说,从2003年到2010年,美国绿色公司新增565,337新就业。尽管那个数字看起来不是很大,但相关背景却很重要。在美国经济裁减数十万人、政府的紧缩措施也要减少数万人的时候,绿色企业却在增加就业。

同样令人鼓舞的是大批新就业出现的地方:这类新工作大都出现过去40年来就业基础发生巨变的老城市。绿色就业开始填补某些一去不复返的职位。绿色就业增加最快的十大城市包括纽约州奥巴尼(Albany)、俄亥俄州图利多(Toledo)、阿肯色州小石城和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Knoxville)。由于依赖汽车行业,图利多失业率在经济衰退期间一度高达13.4%。现在它的失业率回落到9.3%,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MSNBC列出2003年到2010年绿色就业增长最快的十大城市。它利用劳工统计局的数字对比衰退时期的最高失业率和今年5月的数字。它还将那些城市的失业率同所在州的数字进行对比。

      10)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Albuquerque, N.M.)


太阳能栅板(美联社图)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7.8%
        2010年绿色就业: 9,912
        现有失业率:6.8%
        高峰失业率:9.4%(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6.9%(全美最低失业率第14名)

阿尔伯克基公共服务公司的3万块太阳能栅板组成2兆瓦的光电相阵。这是该公司为适应本州可再生能源要求今年建设的5大项目之一。

阿尔伯克基是使用绿色技术公司和绿色技术产品制造公司的主要中心。该市失业率已经比一年前的高峰下降了2.5个百分点。

9)俄亥俄州图利多(Toledo, Ohio)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8.1%
        2010年绿色就业:11,831
        现有失业率:9.3%
        高峰失业率:13.4%(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8.6%(全美最高失业率第22名)

就人口来说,图利多是俄亥俄州第四大城市,也是美国制造业下滑中遭受重创的城市之一。原来曾经是几家汽车公司和几十家工厂所在地的图利多现在成为生锈带的典型。自从1970年代以来,该市人口每十年至少下降5%,而从2000年到2010年下降8.4%。2008年,该市议员麦克纳马拉(Joe McNamara)和卢卡斯县(Lucas County)宣布创造环境友好就业的绿色伙伴计划。几年来,几家绿色企业已经在该市扩展业务,包括生产太阳能电池天光公司(Xunlight)。

8)俄克拉荷马州图萨(Tulsa, Okla.)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8.3%
        2010年绿色就业:7,130
        现有失业率:6%
        高峰失业率:8.9%(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5.3%(全美最低失业率第5名)

图萨经济一度依赖石油行业。最近几年,它转向鼓励环境友好公司到当地经营。图萨已经取得部分成功:自2003年以来,绿色就业每年增长8.3%。图萨最近提出再开发计划,焦点是将工业区转变为绿色工业园,吸引绿色技术公司。被称为“图萨绿色公园”的项目预计可以带来2000个绿色就业。



       7)得克萨斯州麦卡伦-爱丁堡-密逊(McAllen-Edinburg-Mission, Texas)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8.5%
        2010年绿色就业: 2,203
        现有失业率:11.9%
        高峰失业率:12.8%(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8%(全美最低失业率第24名)

位于得克萨斯州南端的这个地区是过去几十年来人口增长较快的南部城市之一,比1980年人口增长一倍。但麦卡伦经济遭受重创,目前仍然困于高失业率。麦卡伦失业率比得克萨斯州平均失业率高出一半。该市绿色就业增长率也相当高,从2003年到2010年增长将近一倍,但它的绿色就业只有2200来人。麦卡伦要想振兴就业市场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6)犹他州奥格顿-科利尔菲尔德(Ogden-Clearfield, Utah)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8.6%
        2010年绿色就业: 2,111
        现有失业率:7.2%
        高峰失业率:8.5%(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7.3%(全美最低失业率第15名)

同麦卡伦一样,奥格顿需要取得更大进步才能成为绿色技术企业的枢纽。奥格顿经济中只有一小部分属于绿色就业:相当于当地就业总数的1%。但奥格顿失业率比较低,因此当地没有重造经济的紧迫感。


       5)纽约州奥巴尼(Albany-Schenectady-Troy, N.Y.)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8.8%
       2010年绿色就业:28,087
       现有失业率:6.8%
       高峰失业率:8.3%(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7.9%(全美最低失业率第23名)

2010年,奥巴尼6.3%的就业属于绿色或者“清洁经济”行业,那是全美各大城市中的最高比例。作为通用电气的大本营,奥巴尼在风能、电池技术和专业能源服务、燃料电池开发和生产及相关法规方面都占有重要地位。它也大量投入水电、回收、节能和环保研究。

       4)阿肯色州小石城(Little Rock-North Little Rock-Conway, Ark.)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10.5%
        2010年绿色就业:11,934
        现有失业率:7%
        高峰失业率:7.8%(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7.8%(全美最低失业率第22名)

小石城是绿色技术制造公司的一个重要基地。当地生产多种绿色消费者产品和电动汽车。小石城也有新出现的风能行业。市长斯托多拉(Mark Stodola)宣布要把小石城变成南方“最绿”的城市。



       3)爱荷华州德梅因(Des Moines-West Des Moines, Iowa)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11.4%
       2010年绿色就业: 5,256
       现有失业率:5.8%
       高峰失业率:6.6%(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6%(全美最低失业率第7名)

爱荷华州首府和最大城市几乎没有受到衰退的冲击。当地失业率非常稳定,目前失业率5.8%,稍微低于全州的失业率6%。正因为当地经济健康,德梅因政府能够实验绿色项目,包括建设新的废物回收体系。德梅因市长康尼(T.M. Franklin Cownie)正在积极推动绿色运动,包括建立能源和环保工作组,开始植树项目。过去7年来,德梅因增加2500个绿色就业职位。


       2)北卡罗来纳州罗利(Raleigh-Cary, N.C.)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13.7%
        2010年绿色就业:16,677
        现有失业率:7.9%
        高峰失业率:9.8%(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9.7%(全美最高失业率第11名)

罗利市绿色就业增长将当地失业率从相当于该州高峰期的平均水平降低到8%以下。该市3.3%的就业属于绿色行业,但多数属于公共企业。罗利多数绿色就业是培训、精明电网、减少污染、法规和建筑服务业。

1)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Knoxville, Tenn.)

绿色就业增长率:每年14.6%
        2010年绿色就业:16,135
        现有失业率:7.7%
        高峰失业率:9.5%(2010年7月)
        该州失业率:9.7%(全美最高失业率第11名)

过去七年来任何城市的绿色就业增长都赶不上诺克斯维尔。该市环境友好就业人数相当于2003年的三倍。目前,全市将近二十分之一的就业属于绿色,只有纽约州奥巴马超过它的比例。但这个城市最大的环境友好工作来源是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那是个雇佣4800人的庞大替代能源研究和开发机构。多数新就业是太阳能利用,过去5年来该市得到大笔拨款启动各种项目。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