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伯(南京)纺织品有限公司获得LEED银奖

来源: 友绿网      时间: 2012.08.08  打印本页  分享:
 汉伯(南京)纺织品有限公司是美国Hanesbrands Inc (简称HbI)公司在中国投资设立的子公司,专业生产纯棉高档纺织面料,产品全部直接出口至HbI分布于全球的服装生产工厂。公司新工厂建设项
 汉伯(南京)纺织品有限公司是美国Hanesbrands Inc.(简称HbI)公司在中国投资设立的子公司,专业生产纯棉高档纺织面料,产品全部直接出口至HbI分布于全球的服装生产工厂。公司新工厂建设项目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内,该项目总投资9800万美元,目前年产高档织物面料41000吨。

 

建筑占地面积100362 m2,建筑面积106527m2,主要由生产部分和办公、维修等辅助部分组成。我司在不同方面都有节能降耗措施:

 

余热回收

工厂生产工艺将设置余热回收系统,用于回收热的染色、漂白废水的热量,回收的热量用于将染色漂白生产用水加热至25℃。高温的废水经管道输送收集至地下储罐,然后通过水泵加压进入热交换器用于预热生产用水,降温后的废水再排入厂区内的污水处理站。估算每日能节约能耗成本约1000美元,同时免去了高温废水冷却设施的投资费用,可谓一举两得。

 

自动控制

工厂所有生产设备和物料、能源供应系统将配备最先进的计算机控制与监控系统,计算机系统能监控所有设备的效率、废料及优化情况,以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不良品率,从而减少了相关的能耗。

 

高效节能的生产工艺和设备

工厂采用的织布机是目前国际上速度最快能耗最低的设备,其配用高效率电机,大大降低了单位产品电耗,这种织布机的运转效率是国内同类设备的两倍。

工厂的染色设备的浴比率很低,达到41,其用水量只有国内一般企业设备的一半;这种染色机装有着色率监视器,可以达到精确染色,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用水用电;在浸轧和化学品添加工序中,监控系统随时检测化学品浓度,力求精确投加,最大程度节省化学品的使用。每台染色机的废水排放分为无色废水管道系统和有色废水管道系统,相比两种废水合流排放这将大幅减少有色废水处理量,节约相当可观的除色能耗和化学品。

工厂的烘干机设有湿度监视器,自动控制机器运转速度,保证布匹不被过度烘烤,从而节省了蒸汽耗量。另外布匹是以S形通过烘干机,以三倍于直线通过式烘干机的速度处理布匹,这样也节省了蒸汽用量。

基于先进的生产设备和领先的生产工艺,预计工厂每吨布用水56吨,大大优于国际上每吨布用水80100吨的水平,在节水、节能技术上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筑设计节能

建筑上采用保温外墙、保温屋面、节能外门窗等措施以达到保温隔热节能。

外墙:辅助办公楼外墙采用岩棉夹心板;主厂房3米以下的外墙和变电站、动力房外墙采用200厚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主厂房3米以上采用0.63厚压型钢板+离心玻璃棉保温层+0.43厚内衬压型钢板的外墙。其中主厂房织布间的外墙采用特殊节能构造:3米以下用200厚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外侧做60厚挤塑泡沫保温板,3米以上采用0.63厚压型钢板+100厚憎水性岩棉保温层(内衬PE隔汽层)+0.43厚内衬压型钢板的外墙。

钢屋面保温采用:0.53厚镀铝锌彩钢板+50厚离心玻璃保温棉(内衬PE隔汽层)+0.43厚内衬压型钢板,其中主厂房织布间的保温层为100厚憎水性岩棉。

钢筋砼屋面保温设计采用40厚挤塑聚苯乙烯保温隔热板作为保温层。

门窗:办公楼外窗采用水密性、气密性好的中空玻璃铝合金窗、中空low-e铝合金玻璃幕墙,外门为无框钢化玻璃门。生产厂房织布车间无外窗,外门为保温双面钢板门、保温钢质电动滑升门,生产厂房其它外窗采用水密性、气密性好的铝合金窗。

设计中严格控制建筑的体形系数和外墙、屋面、外窗门、幕墙等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 ,办公楼控制其外墙窗墙比不超过0.5,使其满足建筑节能设计规范要求。

 

通风、空调系统节能

生产区

空调系统均采用自动控制方式以降低能耗, 织布车间温湿度采用PID精确控制,尽量采用二次回风系统。

厂房中热工段通风量很大,设计采用外墙下部百叶窗进气、屋顶自然通风器排风方式,进行无动力自然通风降温。

所有空调送回风管、冷冻水管、热水管均保温以降低能量损失。

所有空调器、风机等均为高效节能设备。

 

办公楼

空调冷水机,制冷时COP=3.2>2.6,满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

空调冷热水系统的输送能效比(ER),冷水循环泵,ER=0.0150≤0.0241,热水循环泵,ER=0.00356≤0.00433,满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

吊顶新风机组风机的单位风量耗功率(Ws),一层吊顶新风机组(粗效过滤)Ws=0.15W/(m3/h)<0.46W/(m3/h),满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条要求。

空调冷热水管保温层厚度按《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附录C选用。

 

气体动力节能

冷水机组为微电脑自动控制,根据负荷变化自动调节制冷量;冷水机组的主机采用水冷却,较风冷机组节能。

空压机组微电脑控制,自动调节产气量以适应需求负荷,确保系统在任何时候都高效率运行。

冷冻水和热水循环水泵,选用国际上最先进的高效率节能型水泵和电机。

在经济保温厚度基础上适当加大蒸汽管保温厚度,以降低输送热耗。

蒸汽管路系统设计中,选择高质量的疏水器,完善疏水器配置,以降低疏水损失。

 

给排水系统节能

冷水机组的冷却水设计采用循环使用系统。

长期重载运转的循环水泵,选用国际上最先进的高效率节能型水泵和电机。

冷却塔风机设计采用双速或变频调速驱动。

各建筑自来水进水管上设置水表,加强计量以利节约用水。

将每天约800吨的蒸汽凝结水收集,作为生产用水回用。

利用收集的较干净雨水用于浇灌绿化和浇洒道路。

 

电力和照明系统节能

电力系统尽量采用高压配电,减小回路输电电流耗损;终端配变电站按照用电负荷合理分布,靠近负荷中心,以减少线路损耗。

电能计量装置设于主变电站内10KV电源进线侧。

低压配电系统中设置静电电容器进行无功功率自动补偿,根据系统运行时功率因数的变化,自动地改变运行的电容器组的数量,使系统运行时的功率因数保持在0.9以上。

选用高效低能耗环氧树脂真空浇注干式电力变压器,与油浸式变压器相比节能4050%

照明荧光灯光源采用高性能T8灯管,Ra>80,Tcp=4000K,灯具带电子镇流器,功率因数不小于0.9HID灯具配电容补偿,功率因数不小于0.85

厂区道路照明采用分区多路方案,集中控制,避免线路过长,并使三相负荷尽量平衡。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