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零碳城市典型样板,江苏泰州示范建设一批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22  打印本页  分享:
今年以来海陵相继在海陵区政府、区社区服务中心、石材城、学校等公共建筑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站,示范打造一批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1234”目标:光伏电池产能超10GW、组件产能超20GW、光伏发

今年以来海陵相继在海陵区政府、区社区服务中心、石材城、学校等公共建筑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站,示范打造一批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1234”目标:光伏电池产能超10GW、组件产能超20GW、光伏发电装机达300MW、光伏全产业链规模达400亿元。将海陵打造成为零碳城市典型样板,到2025年,全区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值,进入低碳发展新阶段。


近日,位于新能源产业园区的零碳示范社区“太阳里”城市客厅也即将完工。屋顶式太阳能发电的建筑、零碳排放的会议室……这些不再是电影中的镜头,而将真正出现在海陵。在这里,展馆是太阳能发电;路灯是太阳能发电;房间能够利用太阳能“一键开窗”......所见之处,皆为光伏。这里便是位于新能源产业园区的“太阳里”城市客厅。泰州(海陵)光伏产业展示馆的造型以日晷为创意起源,总面积1450平方米,共有6大主题展区。

来到泰州(海陵)光伏产业展示馆,映入眼帘的是全球首幅光伏壁画——稻河映像,这幅画展示了海陵古稻河风光,是典型的里下河特色古民居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太阳能面板上呈现的特色民居,青砖黛瓦、依水而建,十分生动。

值得一提的是,该展馆屋顶全部采用太阳能光伏面板。展馆光伏屋顶和壁画的总装机量达160KW,年发电量超过20万度。目前已完成内部装修,正在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零碳建筑项目

除了泰州(海陵)光伏产业展示馆,海能集团因地制宜打造零碳建筑项目,将光伏与道路、景观、墙面、屋面、街头小品等深度融合,实现光伏发电全景式应用。

零碳建筑是省内首个零能耗低碳建筑群示范项目,从光伏发电到储能到建筑直流的应用,实现了建筑用能的自平衡,也是光伏与建筑的深度融合。

该项目由三座小型建筑和一座构筑物组成,分别为“斋”“堂”“阁”“亭”,代表住宅、会议、咖啡厅等,实现家居、办公、休闲等场景示范。年发电15万度,预计能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20吨。

经测算,年发电量15万度不仅可以满足自身一年的用电,还将产生12万度富余电量。“富余的电量将通过有效转换,供应周边路灯等基础设施的使用,真正实现‘零碳应用’。”海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项目全部采用可回收、可降解的绿色材料,减少了建造的能耗和碳排放,实现了最充分的建筑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