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发展中心奠基 成湖南省首个绿色三星建筑

来源: 中国绿色地产网      时间: 2011.07.31  打印本页  分享:
7月11日上午,株洲云龙示范区举行了云龙发展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发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第一座钢框架写字楼,第一家绿色三星级公共建筑。

7月11日上午,株洲云龙示范区举行了云龙发展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发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第一座钢框架写字楼,第一家绿色三星级公共建筑。株洲市副市长、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溪出席并参加了当日的奠基仪式。

云龙发展中心以低碳、环保为特色,从设计、选材、施工,到管理、运营等各个方面都秉承“两型”的理念,广泛采用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先进技术。其中,地源热泵技术等在株洲地区均是首次采用,设计节能率超过国家标准40%。

据悉,建成后的发展中心,将作为云龙示范区加强对外展示和交流的窗口,体现云龙示范区“两型”形象,展示株洲产业和文化特征的标志性建筑。

云龙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顾峰表示,云龙发展中心的建设,有利于优化辖区功能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有利于拉开开发建设骨架,带动周边区域快速发展,对于增强云龙示范区发展后劲,加快云龙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50亿元“砸”进龙母河打造“两型”标志工程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院方案胜出

几年之后,龙母河两岸亭台楼阁错落,景致别样,沿河高楼林立,产业发达……日前,投资约50亿元的龙母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启动。龙母河将被建成“两型”水利示范带,产业凝聚经济带,集聚人气景观带。

发源于浏阳境内的白石港,在株洲市全长约29公里,其中云龙示范区段约26公里,又被称为“龙母河”。龙母河对云龙示范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总投资约50亿元的龙母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已启动,省水利厅更是将全省水利科研试验示范基地落户云龙示范区。

整个项目分为水系工程、防洪工程、水生态保护工程和周边景观及开发四个部分,力争打造成“两型”水利示范带,产业凝聚经济带,集聚人气景观带,为湖南省的水利发展改革工作树立典型、创造经验,成为株洲市乃至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目前,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始终秉承高端“两型”理念,正在有序开展,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如龙母河水系风光带景观及沿岸地块城市设计概念规划方案国际竞赛已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市政院联合体在此次方案竞赛中胜出,并对方案进行了整合。

云龙,面向未来之城

从2008年12月14日国务院批复株洲云龙示范区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五大示范区之一,到2009年4月18日,株洲云龙示范区管委会正式挂牌、示范区开发建设进入实质阶段,再到现在,示范区转眼已走过两年半时间。

人们总不免好奇,株洲东北角那片叫云龙示范区的土地上,这两年半究竟发生了什么、又正在发生着什么?她究竟在进行一番什么样的事业,又究竟要“示范”什么?这份《风尚云龙》,正是为解答这些疑问而生。

回望来路,国家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把长株潭城市群的改革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层面,而处于三城融合节点位置的云龙,无疑被寄予厚望。在建设“两型社会”中先行探索、率先突破,走一条有别于传统发展模式的新型城市化道路,为湖南乃至全国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借鉴,——这,正是云龙示范区的使命所在。

仍记得2009年4月18日,云龙示范区挂牌成立当天,市委书记陈君文正式讲话前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今天最耀眼的不是示范区的挂牌,而是喷绘在宣传标牌上的三句话,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边干边试。”株洲市副市长、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溪则表示:“这还只是一张优质的白纸,我们将画出最美的图画。”

是的,云龙,不是要简单地再造一座新城,而是要寻找一种代表未来趋势的城乡统筹发展模式,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行不悖的发展逻辑。

在今天的云龙,这些梦想正被一一践行。当云龙人拒绝能带来大量GDP及税收、但可能带来环境压力的知名大企业,当云龙人说出“要公司不要工厂,不惟GDP论成败”的豪言壮语时,他们,尽管仍走在探索的道途上,却已然做出示范。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幅新图画正在逐渐丰满。让我们祝福云龙,祝福这座未来之城。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