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民居亮相 没空调也冬暖夏凉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时间: 2020.10.19  打印本页  分享:
到10月15日,湖北省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民居改造示范项目“鲁湖零碳小镇·米小君子园”,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白马头村亮相半个月了。这一建筑可以用极低的能耗,在夏热冬冷的气候条件,使住在里面的人更加舒适。

       不用空调不用暖气,能实现“冬暖夏凉”?在武汉,一处特殊的建筑让这个通常不可能的事变成真的了。

 

       到10月15日,湖北省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民居改造示范项目“鲁湖零碳小镇·米小君子园”,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白马头村亮相半个月了。这一建筑可以用极低的能耗,在夏热冬冷的气候条件,使住在里面的人更加舒适。

 

       被动式超低能耗房屋,是指不用或少用石化能源,多用可再生能源,并依靠隔热保温墙材、门窗和能量回收新风系统,使房屋节能舒适。与普通房屋需要使用空调、暖气来“主动”调节室温相比,这种房屋的节能降耗方式相对“被动”。

 

       9月29日,该项目正式亮相的当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鲁湖零碳小镇·米小君子园。该示范项目原本是一栋两层砖混结构民居,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外墙、大门就是农村最常见的红砖、木门。经过改造后,这栋民居变为三层,建筑面积增为370平方米,外墙刷成了黄褐色。

 

       这栋民居原有的外墙、门窗和屋面均无保温能力,气密性不佳,夏季无法隔绝外界热量,冬季不能保持室内温度,即使用空调,耗电大,效果却不好。

 

       改造就是针对这些缺陷而进行。老房子的外墙、屋面铺设了150毫米到200毫米厚的石墨聚苯板保温层,地面铺设了100毫米厚挤塑聚苯板,窗户使用聚酯合金框三玻真空玻璃窗。

 

       “这种新型玻璃窗由三层玻璃组成,玻璃之间有两层空隙,靠外一层是真空,靠里一层填充氩气。夏季,外层玻璃被晒得滚烫,内层玻璃却不烫手。”程红明介绍。通过这些改造,房屋的保温、隔热、隔音以及气密性大幅提升,达到夏季隔热、冬季保温的效果。

 

       民居内装有专用的能源环境一体机,它负责为房屋供冷、供热、提供新风。与普通中央空调不同的是,能源环境一体机可以回收屋内的能量热,回收率大于75%。

 

       在屋顶装有56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每天发电30度,楼梯间有蓄电池可储存16度电。“能源环境一体机可以智能控制全屋温度、湿度,将能耗控制在最优范围。”程红明说。这栋民居一天制冷、供暖耗电不到10度电,依靠自身光伏发电即可满足需要,房屋内形成了一个“小气候”,几乎不依赖外部电源。

 

       改造项目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和检测显示,其室内温度冬季可保持在20℃以上,夏季可保持在26℃以下。与现有房屋相比,制冷、供暖节能率提升41.1%,年节约标煤1.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吨。

 

       湖北省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彭德柱表示,该被动式超低能耗民居改造项目还是我省首个。

 

       为何推广艰难?主要原因在于开发商只考虑首次投入成本,没有考虑使用后综合成本。

 

       以这栋民居为例,像聚酯合金框三玻真空玻璃窗每平方米1000多元,普通窗户才几百元。据测算,被动式超低能耗房屋与普通房屋相比,每平方米成本增加8%左右。房屋设计者王瑧表示,其节能回报,以及维修费与潜在康居支出必然减少,会使综合成本显著降低。

 

       湖北省一直比较重视节能建筑相关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湖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已提出在大城市试点的计划。目前,《湖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规范》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进入后期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