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燃料替代辟蹊径 供热供电一手抓

来源: 中国环保在线  时间: 2018.01.04  打印本页  分享:
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能源消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注重供给,还要强调清洁环保。因此,能源消费结构向多元化模式转变,近年来清洁能源替代比例持续上升,形势一片大好。脱颖而出的生物质能产业,也不例外。
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能源消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注重供给,还要强调清洁环保。因此,能源消费结构向多元化模式转变,近年来清洁能源替代比例持续上升,形势一片大好。脱颖而出的生物质能产业,也不例外。

在众多新能源中,生物质能是唯一可以转化成多种能源产品的选择。随着利用技术的成熟,我国对于生物质能开发和利用越来越重视,从《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产业受政策“照拂”着实不算少。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到2020年,生物质能产业有望拉动2000亿左右的投资。而且,生物质能产业旗下的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天然气、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液体燃料等多个分支领域都将全面收益。
由此也能看出,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是全方位,多角度的,不同市场能够覆盖到的范围叠加起来颇为可观。这是生物质能“绿色能源”的性质决定的,而且很大程度上,由于能够大规模消纳城市垃圾、秸秆等多种固体废弃物,一举成为能源转型的重要有生力量。

可以说,生物质能来源广泛,利用方式多样,且应用场景覆盖广的特点非常显著,不仅能够用来发电,还能用来供热,或者制作成型燃料倾销,规模化推广更加灵活高效。

以生物质能供热为例,目前北欧国家,如丹麦、瑞典等国城镇供暖一半以上的能源来自于此。生物质替代燃煤,广泛运用生物质锅炉都是比较有效的方式。相对而言,产业园区集中采取生物质能供热,引进更有价格竞争优势的生物质锅炉,这对于企业来说百利而无一害。

另一方面,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一纸《关于开展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改试点的通知》将该模式直接送上了热搜。业界对于这个消息的反响很大,作为生物质能利用的一种新兴模式,燃煤耦合技术能够集中减少煤炭使用量,大幅度提高煤电清洁性,并且在生物质能发展道路上另辟蹊径。

与此相得益彰的还有在2018年被普遍看好的热电联产项目,贯通生物质能发热发电清洁渠道,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一举两得。尤其是对秋冬季供暖需求更大的北方地区,推广生物质热电联产模式在民生供热领域具有显著的经济优势。

还有一个需要提出的应用方向是生物质成型燃料,清洁、廉价,可大规模生产,填补能源缺口再适合不过。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生物质成型燃料是取代散煤的优质选择,完全能满足小范围的集中供暖。业界肯定地表示,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化条件基本成熟,技术和试验都在不断取得阶段性突破。

如此背景之下,诸如神雾集团、光大绿色环保、青岛能源集团这样的企业都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市场格局变幻莫测,唯明天不变——生物质能产业的高调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