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 iGreen  作者: dxh  时间: 2018.07.18  打印本页  分享:
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可利用系统配置的储热模块,实现对廉价谷电的高效利用,从而提升整个清洁供热系统的经济性。
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可利用系统配置的储热模块,实现对廉价谷电的高效利用,从而提升整个清洁供热系统的经济性。伴随全国各地峰谷电价机制的进一步明确,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的核心在于储热技术,在传统的清洁供暖技术基础上集成先进的储热技术。当前,行业内以固体(镁砖)储热和相变储热(不同组合的相变储热材料)两种储热技术为主,在不同储热技术的基础上,诞生了不同的储热供热产品。

表:部分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代表性厂商

储热式电锅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储热型供热产品。其利用低谷电加热储热介质,在电价平峰和高峰时段放热提供蒸汽或热水。常见的储热式电锅炉一般以固体镁砖为储热材料,其氧化镁含量在90%以上。

三野科技生产的10KV高压固体储热机组

典型的储热式电锅炉的原理结构图

目前国内部分厂商生产的固体镁砖储热机组产品中,有多种规格,最高电压等级的有10KV高压直入大功率固体蓄热储能热水机组,其可以直接在10KV高压等级下工作,可多组联机使用,以满足超大型现场的用热需求。

另一种比较常见的为相变储热供暖系统,国内目前以相变储热技术为核心拓展清洁供热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其技术的核心不同之处在于采用的储能材料的不同。可选的相变储能材料种类较多,而各个厂商也均将其储能材料的组成视作核心机密,对外没有详细披露。

图:启能新能源的相变储热供热系统

以江苏启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高密度高稳定性纳米复合相变储热材料为例,其采用该技术的主要产品为热库,目前拥有80MJ、200MJ和650MJ三类产品,其宣称1立方米热库储热约650MJ,相当于约180度电,经5000次循环后,储热能力为初始值的95.5%以上,在测量误差以内无衰耗。系统具有体积小、模块化设计、效率高、运行安全、节能环保等特点。

和启能类似,北京今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称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多元复合相变蓄热材料,结合独创的高效换热器设计,产品具有蓄热量大、低成本、零排放、模块化、自动化控制等特点。其最大单体蓄热设备蓄热量达3000KWh,可供1000~12000平米。

除了采用氧化镁砖为固体储热材料和多种相变储热材料之外,以熔盐和固体砂石或混凝土为储能材料的新型储热技术也开始进入清洁供热市场,如北京兆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固体混凝土储热系统、百吉瑞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北京民利储能技术有限公司的熔盐储热供暖系统等。多种储热技术未来将展开正面竞争,而竞争的核心最终将归结到成本和可靠性两个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