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林被羁押近两年后首次公开演讲 谈清洁供热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4.02  打印本页  分享:
“付林从来都想不到,竟然以这种方式被大家了解。”
“付林从来都想不到,竟然以这种方式被大家了解。”

付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博导,其研发的“基于吸收式换热的集中供热技术”于2013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技术可大幅提高发电厂废热的回收量,将其转变为北方供暖的热能,从而减少煤的消耗。
而付林成为“名人”的方式并非因为这项技术,而是发端于2016年的付林案。

付林于2016年3月17日被海淀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刑事拘留,2017年5月28日正式立案,2017年12月28日被批延期至2018年3月28日审理。期间近两年时间,付林被羁押于看守所中。

2018年2月14日,付林办理取保候审返回家中。3月26日,付林出席清华大学清洁供暖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城市供热现状和技术路线》的主旨演讲。这是付林在被羁押约两年后首次公开发表演讲。

在当日的演讲中,付林指出,目前全国城镇供热面积141亿平米,清洁供热任务艰巨而急迫。针对城镇取暖新模式,付林认为,新建燃煤热电厂不是主流,国家对煤炭消费总量严格控制,电力装机容量相对过剩,新建火发组应慎重。对于现有大型热电厂,尚有超过其供热量40%的低温余热有待挖掘利,包括30%以上的汽轮机乏汽余热和锅炉烟气等。

但与此同时,付林也指出,热源能力增加30%之后,如何将这些新增热量输送出去,是一个难题。为使适合我国国情的长距离供热更具可行性,他提到了三个关键点:

一、大温差技术:供回水温差高达 100 ℃以上,能大大提高管网的热量运输力;回水温度低,减小总散热损失。

二、大管径:随着管径增加,输送能力增加,输送成本降低;随着管径增加,管道温降差值也越来越小。三、电厂余热利用:与常规的市内热源(常规热电联产、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相比,供热成本降低,供热半径增长。
 图:长距离供热的可行性

日前,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集中供热项目——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进入全面攻坚阶段,而这一项目所采用的技术也与付林的上述观点具有一致性。该项目是全国首家采用百万空冷机组、长距离、跨黄河、大温差供热项目。其热源点是华电灵武电厂4台空冷发电机,总装机容量达332万千瓦,其中3号机组为世界首台百万空冷发电机组。因项目供热管线较长,且银川市区需改造、替代的小锅炉数量多且分散,城区供热范围较广,采用大温差长输方法能够有效提升厂内余热利用率,大幅提高供热管道输送能力,项目整体经济性显著提高。

此外,付林认为新建背压燃煤热电机组值得商榷,我国电厂容量过剩,新上电厂造成重复投资,这一做法效率低、初参数低、排汽压力高,且经济性差,只能采暖期运行,难以参与电力调峰,与火力发电厂定位不符,现有电厂距离过远的城镇,才适合建背压机。

付林还结合济南、银川、石家庄等多个地区的实际案例,提出“外热入京”的北京市清洁供热发展构想,了解完整报告内容请下载附件PPT。

附件:《城市供热现状和技术路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