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清洁供暖调查: 量身打造 煤改电"天津模式"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28  打印本页  分享:
“用电取暖比用煤取暖干净、清洁、环保、省事,没有半夜起来添煤的麻烦,也少了买煤、运煤、用煤带来的脏乱问题。”经过去年一冬的体验,天津居民对“煤改电”带来的新生活赞不绝口。

“用电取暖比用煤取暖干净、清洁、环保、省事,没有半夜起来添煤的麻烦,也少了买煤、运煤、用煤带来的脏乱问题。”经过去年一冬的体验,天津居民对“煤改电”带来的新生活赞不绝口。

伴随着11月1日天津供热的正式启动,今冬天津市热电联产、燃气和清洁能源供热比重将达82%。阵阵沁心暖流背后,融汇了政府、企业各方的拳拳为民之心。

蓝图一张 美好生活从电开始

天津地处华北平原,是渤海湾上的一颗明珠,能源消费长期以煤炭为主。资料显示,该市近四分之一的PM2.5来自燃煤,一度饱受大气污染困扰。

目前,“煤改电”工程已成为实现京津冀协同治理大气污染重要举措,天津“煤改电”改造步入快车道。

一头连着百姓冷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煤改电”工程究竟如何影响天津居民的生活?为了探究问题的答案,11月20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武清区实地探访了杨店村村民薛庭路家。

一进院子,映入眼帘的是各式花草和摆放整齐的农具,屋内窗明几净。难以想象,就在一年前,院子里还堆满了煤,一阵风刮过,煤灰漫天飞舞。走进薛庭路家,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三室两厅的房子,平均温度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

“以前快到冬天,院子里便早早囤起了煤。更要命的是,过去每天都要给炉子填煤,白天家里如果没人一封炉温度就降了下来,回去得再等1~2个小时才能热起来。现在用上了空气源热泵采暖,屋里能够保持恒温,半夜再也不会冻醒了,精气神都好了!泵室内机和控制面板都装在墙上,比煤炉节省了不少空间呢!”谈及现在的生活,薛庭路脸上露出了难掩的笑容。

国网武清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副主任吴志锐告诉记者,为使空气源热泵正常运行,保证线路不出现负载的情况,他们在各村安装了多台变压器。“到目前,辖区内的79个村共新增400千伏安变压器267台,新增容量10070千伏安,村民可以放心用电了。”吴志锐告诉记者,尽管一开始村民都对“煤改电”持观望态度,但经过去年的一个取暖季,村民们的顾虑烟消云散了。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清洁供暖带来的福利,天津《2018~2019年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计划》提出,天津将坚持“优先用电”原则,大力实施“煤改电”。“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通过蓄热电锅炉、空气源热泵等多种形式,鼓励采用新能源、新技术,力争到2019年底,除山区外全市居民取暖散煤基本“清零”。

不拘一格 量身打造供暖方案

与杨店村相似的是,“煤改电”同样改变了西青区百姓世代相传的取暖方式。有所不同的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为这里的百姓提供了蓄热电锅炉集中供热模式。

家住西青区辛口镇郭庄子村的李玉清说:“我们老两口上了岁数,儿女又不在身边,最头疼的就是冬天倒腾煤灰。以后不用和煤打交道了,不怕煤气中毒,还没有污染,你说咱得多舒坦!”

在李玉清家中,国网城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司刚告诉记者:“去年,郭庄子村改造供热总户数332户,采暖面积约2万平方米,采用建设蓄热式电锅炉房的方式进行改造。蓄热式电锅炉工作模式是利用9个小时电价低谷时段(0.30元/千瓦时,21时至次日6时),采取两套系统分别进行夜间供暖和蓄热,昼间供暖需求可通过储存的热能释放予以满足,达到节约用电成本的目的。”

记者从城西供电公司获悉,2017年天津电力在西青区试点应用蓄热电锅炉集中供热已达6105户。

相比分散式空气源热泵供热,蓄热式电锅炉供热有其独特优势。西青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采用集中供热模式,前期能源投资集中,资产管理分界清晰,使用过程中不会发生资产流失情况,当供暖地区发生拆迁,锅炉、水箱等设备可拆装重组重复使用,节约投资及整体运行成本。后期运维方便,只需对高压电源线及电源站进行维护,对比其他供电维护至低压部分的分散式供暖方式(如空气源热泵、电暖气等),可有效减少人工和设备的运维成本,且供暖补贴不用发放到户,补贴更精准。

除了居民供暖之外,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也是供暖保障的重点区域。在蓟州区上仓中学的一间教室中,校长孙长军打开了碳晶板电供暖设施,不一会儿,室内温度就上升到20多摄氏度。

国网蓟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碳晶板电采暖是通过电场作用使发热体中的碳分子团进行分子运动,产生的热量以远红外辐射和对流的形式对外传递,其电能与热能的转换率高达98%以上。

“使用碳晶板电供暖设施效果非常好。孩子们进了教室之后,不用像以前一样穿着厚厚的外套。而且,温度上升速度比传统的水暖快多了。”提起师生们对电采暖设施的反馈,孙校长甚是欣慰。

值得注意的是,蓟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蓟州区中小学校“煤改电”工程,该公司尝试了“代建移交”模式的创新,实现了“供电公司统一组织、供应商共担初期投资、政府分期付款、用户自行运维”的模式,成为平台化运作、多方共赢的市场化项目。目前,蓟州区已经有248所学校采用了类似上仓中学的采暖方案。

让“煤改电”用户不仅“用得上”还要“用得好”,除了新型的供能方式,优质的服务同样必不可少。在滨海区的一户“煤改电”居民家中,国网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副主任刘建宇向记者介绍了该公司新推出的“无忧管家”———免打扰智慧用能服务。

“客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在线实时查看家用电器电量数据,分别记录居民家电的用电量及运行状态,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刘建宇如是说。

暖流一股 清洁电给力“天津蓝”

上述地区的清洁供暖项目,只是天津近年来推进“煤改电”工程的一个缩影。“煤改电”工程将彻底改变天津百姓的能源供给方式,为压减燃煤、有效降低PM2.5浓度和改善天津空气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天津电力逐步总结探索出“政府主导、政策支撑、政企联动、专业协同”的“煤改电”天津模式。通过积极与市、区两级政府沟通对接,逐台区、逐户排查确定“煤改电”任务;推动天津市成立指挥部,全市16个区政府到供电公司集中办公,专题协调解决“煤改电”实施中的问题;组织成立“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实施小组,建立月度例会和问题清单制度,打通工程资金下达、物料提报等“绿色通道”,统筹推动工程进度。与此同时,该公司创新推广“煤改电”集中蓄热式供热技术,采取多种手段形成多元化、较为成熟的集中供热运营模式,走出了一条“百姓用得好、政府财政可承受、电网效益最大化”的“煤改电”大规模快速推进新路径。

自启动“煤改电”试点以来,经过多个采暖季的运行,天津市清洁供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完成23.27万户居民“煤改电”工程,新增电采暖面积2240多万平方米,直接减少燃煤消耗约34.8万吨,拉动清洁供暖比重提升5.3个百分点。

未来,天津电力将继续积极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围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和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要求,持续推进“煤改电”工程的进一步落地。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天津蓝”将成为美好生活的“标配”,而不再是朋友圈的“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