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数据分析提高建筑运营水平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9.17  打印本页  分享:
与其他任何技术相比,快速发展的语义或基于标签的建筑数据分析领域正在改变我们设计,构建和运营高性能建筑的方式。提高运营建筑数据的透明度正在影响问责制。这反过来推动了智能建筑技术的发展,并鼓励更多的建筑行业专业人士从这些数据中汲取专业知识这是一个包含三项主要活动的良性循环。

    提高运营建筑数据的透明度正在影响问责制。
 


   与其他任何技术相比,快速发展的语义或基于标签的建筑数据分析领域正在改变我们设计,构建和运营高性能建筑的方式。提高运营建筑数据的透明度正在影响问责制。这反过来推动了智能建筑技术的发展,并鼓励更多的建筑行业专业人士从这些数据中汲取专业知识这是一个包含三项主要活动的良性循环:

1. 用操作建筑数据关闭设计循环;

2. 通过构建性能数据创建可操作的情报; 

3. 利用更深层节能的投资回报率作为创建智慧建筑的平台。

第一步:关闭设计 - 操作循环

   首先,在合适的时间向合适的人员提供建筑物的运营数据有可能弥合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营中的重大缺陷。设计团队很少得到关于他们的解决方案在交付后如何执行的反馈,并且运营团队很少有机会在设计建筑时提供输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着设计和运营超低能耗建筑的挑战,同时平衡超高预期,增强乘员舒适度和最终用户体验。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在集团上海新外滩企业中心 。由DLR集团呈现。

    设计行业正在从对预测的EUI或能源使用强度的依赖演变为衡量成功项目,以更加重视结果和实际的入住后建筑性能数据。在设计早期优化建筑性能,以及持续性能的操作反馈循环,现在是一项要求,而不是一种选择。

    正如我的DLR集团同事  Amarpreet Sethi在本视频中所解释的那样,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在设计早期分析建筑性能数据,为决策过程带来量化洞察力。设计团队成员通常首先预测占用者将如何使用建筑物。这些行为预测会影响模拟,这些模拟可以查看与能耗,室内空气质量(IAQ),乘员热舒适度和整体用户体验相关的关键高性能建筑指标。

    分析数据还广泛用于  建筑系统-的调试  在名单最终移交给运营团队之前。对于确保设计策略按预期执行至关重要,连接调试(CCX)方法可帮助我们根据需要优化施工期间的设计,以便在入住的第一天以最高性能交付建筑物。建筑性能数据分析平台可以在功能测试阶段(例如每个终端单元)评估从可控点流出的100%结果,而不是10%到20%的采样。一旦建筑物进行分析检测,就可以随意分析系统的详细操作。从长远来看,这种反馈循环将帮助高性能设计人员确保根据最终用户的持续动态需求不断优化高效的设计策略。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在集团上海宝山长滩绕线塔。由DLR集团呈现。

    当设计团队拥有这个固有的框架来验证入住后的建筑性能时,他们可以对建筑的运营数据集应用同样严格的分析。扩展传统上使用设计数据模型发生的过程可以关闭设计 - 操作循环。

第二步:将业务数据转化为可行的情报

   我们的建筑物满是数据点。我们有公用事业数据,计量数据,楼宇自动化系统趋势数 据,IAQ数据 - 这只是一个开始。

    利用大量的建筑运营数据,使用基于语义或标签的数据分析框架已成为利用洞察力的重要工具,可帮助我们优化建筑物的持续运营。

    我们的行业倾向于支持BACnet等开放协议以及Project Haystack等语义数据建模的使用,因为这些使得分析数据的规范化工作更容易沟通。早在今年ASHRAE  宣布  语义数据建模正在激发建筑性能时,公告表明致力于语义标记的各个开发社区和标准组织正在合作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最终将被采纳到的BACnet中。对于开放协议语义标记的早期采用者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现在可以创建和定制算法或调谐故障检测和诊断(FDD)规则,以匹配设施的设备并识别设备性能问题。这些基于规则的数据分析工具揭示了构建系统的运行模式,通过大量数据自动处理,以查找和报告以前无法通过常规分析经济高效地发现的异常或问题。网求允许这经验丰富的建筑性能分析师使用基于  监控点的调试  (MBCx)监控和验证建筑性能的方法,能够以图形方式显示该数据,对其进行分析,并根据对建筑物的能源使用,IAQ,乘员舒适度和运营效率的计算影响确定问题的优先级。这个过程提供了一个策划的,优先排序的问题清单,每周,每月或每季度提供给建筑设施团队的建筑性能的量化影响,并促进主动而非被动的运营和维护方法。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在集团上海宝山长滩绕线塔。由DLR集团呈现。

    一旦建立了数据收集框架和分析协议,我们就可以利用可操作的情报来实现更深的节能,增强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居住者的舒适度以及积极的建筑维护方法 - 所有这些都会影响设施的运营财务并加强用户体验。

    从这里开始,改进的可能性是无止境的。对建筑物数据集的更复杂操作为进一步创新提供了空间,例如自动化工作订单,建筑传感器数据的四维图,整个建筑物能耗的DVR,直至单个终端单元级别等等,建筑性能的连续监测,可视化和优化。

第三步:为更智能的建筑物利用节能

   良性循环的第三阶段是关于通过收集,可视化和分析运营建筑性能数据为更深层节能奠定基础后可以建立什么。除了通过智能建筑技术获得的运营效率之外,尽管已经充分证明了增强的乘员健康,福利和生产力的好处,但新能源技术的投资回报率通常仍然是合理的。好消息是,运营数据分析正在帮助我们找到新的节能层,并且具有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率。

   从数据收集框架来看,它是部署IAQ监控,热舒适性优化,占用意识,个性化照明控制以及实时会议室占用跟踪和调度的简短途径。这些类型的智能建筑应用程序提供的投资回报可能难以量化,但可能会在使用寿命期间为业主和租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WRL | DLR集团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Mob博物馆。摄影:Kevin G Reeves。

    更智能的建筑功能还意味着更多的互联网连接和建筑软件。标准元数据标记有助于简化结果数据并保持对网络安全最佳实践的遵从性。通过基于标记的框架,操作数据模型表达的不仅仅是基本标识符和带时间戳的测量。它们还带有描述设备或设备的上下文元数据,以及它与建筑物中其他设备和系统的关系。标记可以传达硬件品牌,型号和版本号,以及固件和软件更新。开源标记还可以始终如一地整合到BIM模型中,简化分析的部署,并使设计专业人员的反馈循环更加准确和高效。

    最好的消息是,所有这一切的技术已经到位。更深层节能的运营数据分析已成为实施更强大的智能建筑战略的门户。当然,这种运营数据分析革命所带来的良性循环并不值得观望。这不是三幕剧。我们的行业呼吁采取行动,准备好利用构建数据分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