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信用原则草案发布,凸显完整性对自愿碳市场目标的重要性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8.20  打印本页  分享:
7月27日,自愿碳市场诚信委员会(Integrity Council for the Voluntary Carbon Market,ICVCM)发布了一份期待已久的《核心碳原则》(Core Carbon Principles,CCPs)的草案。CCPs旨在为高质量--或 “高

7月27日,自愿碳市场诚信委员会(Integrity Council for the Voluntary Carbon Market,ICVCM)发布了一份期待已久的《核心碳原则》(Core Carbon Principles,CCPs)的草案。CCPs旨在为高质量--或 “高完整性”--的碳信用提供一个“可信的、严格的和易获取的”全球门槛标准,以创造真实、额外和可核查的气候影响,这符合《巴黎协定》的1.5℃目标,同时避免负面的环境和社会副作用。ICVCM还发布了《评估框架》和《评估程序》的草案,前者为碳信用是否符合CCPs的标准提供指导,后者则概述了批准和标记信用的过程。两个月的公众咨询期将于9月27日结束。

自愿碳市场诚信倡议(Voluntary Carbon Markets Integrity Initiative,VCMI)于6月7日发布了《(碳抵消)声明行为准则》草案(“声明准则”),该守则适用于声称使用碳信用额度以实现其减排目标的公司。ICVCM和VCMI的工作范围不同;CCP关注的是碳信用额度的供应,而声明准则关注的是产生信用额度需求的碳市场参与者的公开声明。

ICVCM和VCMI都得到了行业利益相关者、非政府组织和英国政府的联合支持。他们的工作代表了对自愿碳市场(VCM)发行的信用额度的更大透明度、标准化和质量改进的一致推动,以加速利益相关者对VCM的参与,并反过来调动对气候减缓项目的投资,从而促进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本快讯总结了VCM,CCPs和《声明准则》草案的主要特点,以及对那些可能寻求依靠自愿碳信用作为其气候战略一部分的公司和投资者的潜在影响。

自愿碳市场

世界上许多最大的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都设定了净零排放的目标,通常需要部分依靠购买VCM上的碳信用来实现其目标。在这种需求的推动下,预计VCM的价值将从现在的10亿美元左右增长到2030年的500亿美元。通过购买VCM中的碳信用额度来“抵消”他们的剩余排放量,企业和投资者可以为产生减排或清除量的项目提供重要的私有融资,如果没有碳融资,减排或清除量就不会出现。

市场是存在不同类型的自愿碳市场的碳信用。广义上讲,碳信用可以由避免或减少排放的缓解活动产生--如防止砍伐森林或能源效率提升项目,或消除排放--如重新造林或直接捕获空气。基于科学的碳目标倡议(SBTi)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净零目标的标准制定者,它要求为追求净零排放目标而购买的任何信用额度必须来自于“从大气中永久清除和储存的碳”,并且只有在公司在其价值链中大幅减少或消除排放后,才能用于中和剩余的温室气体排放。

近年来,特别是在基于避免或减少排放的信用额度方面,利益相关者已经表达了对技术问题的担忧--包括核算方法、永久性、泄漏、年份、计入期和目前市场上的某些信用额度是否真正降低了全球排放量--以及对“洗绿”和公司将被阻止严格减少其自身排放量的风险的担忧。这些担忧被马克-卡尼在2020年9月发起的扩大自愿碳市场工作组(Taskforce on Scaling Voluntary Carbon Markets,TSVCM)的努力所放大,该工作组的重点是迅速扩大自愿碳市场的规模。去年,这些担忧导致TSVCM解散,然后重组为ICVCM,重点是确保所售用于抵消的碳信用的质量。同时,公司和金融机构继续在一个分散且基本无监管的市场中,在没有明确指导的情况下做出购买决定。ICVCM和VCMI的近期出版物旨在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核心碳原则(The Core Carbon Principles)

CCPs草案旨在作为一个强有力的、独立的起点,以建立全行业的准则,并与现有的VCM碳信用项目和标准(如Verra和黄金标准)兼容(并促进它们之间的一致性)。ICVCM概述了高质量碳信用的10个核心标准:

1、额外性——减缓活动的减排量或清除量应当是额外的,即产生信用的活动在没有碳信用销售提供资金的情况下不会发生。 

2、气候减缓活动的信息——为产生碳信用的项目提供全面、透明、公开的产生碳信用的活动信息。

3、避免重复计算——碳信用所代表的减排量或清除量在实现气候指标或目标时只计算一次(这涉及到重复发放、重复声明和重复使用)。

4、永久性——碳信用所代表的减排量或清除量是永久性的,或在逆转时得到充分补偿。 

5、项目管理——碳减排项目计划有相应的管理架构,以确保其他原则的有效实现。 

6、登记簿——碳信用项目运营或利用登记簿,这是一个用于记录、跟踪和唯一识别减排活动和碳信用交易的系统。 

7、强大的、独立的第三方验证和核查——碳信用项目对产生信用的活动有严格的核查要求。 

8、健全的减排量和清除量的量化方法学——用于量化碳信用所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量或清除量的方法是保守的、完整的和有科学依据的。 

9、可持续发展影响和保障措施——碳信用项目有明确的程序,以确保减排项目活动防止负面的环境或社会外部因素,并产生净正面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包括对原住民和当地社区(IPLCs);

10、向净零排放过渡——产生碳信用的活动避免锁定于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不相容的碳密集型做法或技术。

CCPs还包括另外两套指南草案:

《评估框架》,这是一套针对10个CCP的细化标准,被评估的信用必须满足这些标准才能被认为是“符合CCP的要求”; 
《评估程序》,批准碳信用项目(如Verra或黄金标准)为“符合CCP条件”和标记碳信用的程序,以及进一步发展VCM的纲要。

对信用额度和信用项目的评估将由ICVCM的专家小组进行,并由其管理委员会批准。评估框架为信用额度提出了一系列属性标签,使利益相关者能够区分:(1)代表减排的信用额度和代表排放清除的信用额度,后者可进一步分为自然清除和技术清除;(2)《巴黎协定》第6条授权的信用额度;(3)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量化贡献;以及(4)帮助适应气候变化的共同利益。SBTi的企业零排放标准只允许在设定零排放目标时使用基于清除的信用额度,这可能会推动对特别是代表清除排放活动的信用额度的需求。

声明行为准则

虽然《核心碳原则》概述了什么是高质量的碳信用,但它们并没有就如何使用这些信用来追求可靠的气候目标提供指导。为此,ICVCM参考了VCMI的最新工作。

VCMI的声明行为准则草案旨在为公司和其他非国家行为者在追求气候目标时可信地使用自愿碳信用提供指导。《声明准则》概述了三个级别的认证,代表了对碳信用的不同依赖程度,以实现与巴黎相一致的气候目标。

这三个级别的认证是:
VCMI金级:公司通过其价值链的减排,正在实现其下一个中期排放目标,并以高质量的碳信用额度覆盖所有剩余的未减量排放。
VCMI银级:通过价值链的减排实现下一个中期排放目标的公司,并且已经用高质量的碳信用额度覆盖了至少20%的剩余未消减的排放量;
VCMI铜级:正在实现范围1和2排放的中期目标,用碳信用额度覆盖了范围3减排目标的一半以下,并且用高质量的碳信用额度覆盖了至少20%的剩余未消减的排放的公司。

这类认证适用于以下公司:(1)作出公开的、与科学相一致的承诺,即不迟于2050年实现范围1、2和3的净零排放;(2)详细说明中期目标和实现这些目标所采用的战略;(3)保持公开的温室气体清单;以及(4)承诺使企业宣传与《巴黎协定》的目标保持一致。

《声明准则》还允许符合上述四个先决条件的公司在满足某些额外标准的情况下,声称某个产品、品牌或服务是“碳中和”的。

对自愿碳市场参与者的主要影响

迄今为止,ICVCM和VCMI的工作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支持。例如,两者都得到了英国财政部的资助和发展指导,ICVCM在其网站上列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并由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委员Annette Nazareth担任联合主席,VCMI的《声明准则》目前正由谷歌和联合利华等公司进行试点。因此,ICVCM的《核心碳原则》和VCMI的《声明准则》可以成为投资者、监管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评估公司使用自愿碳信用额度的标准,它们也可以为未来围绕此类信用额度的监管提供参考。此外,带有ICVCM标记的信用额度,特别是那些与碳清除有关的信用额度,对市场参与者来说可能变得更受欢迎,从而对这些VCM信用额度的价格产生上涨动力。

ICVCM计划在2022年9月27日草案的咨询期结束后,于2022年第四季度发布CCPs、《评估框架》和《评估程序》的最终版本。VCMI计划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发布最终的《声明准则》,并在2022年8月12日前接受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