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单绿色碳中和CMBS近日发行,利率低于4%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17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23日,北京市及上交所首支绿色碳中和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航证券-中航产融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成功发行。以中航产融大厦为底层资产,此次CMBS发行规模为39亿元,发行利率为3 4%

3月23日,北京市及上交所首支绿色碳中和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航证券-中航产融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成功发行。

以中航产融大厦为底层资产,此次CMBS发行规模为39亿元,发行利率为3.4%,发行期限不超过18(3+3+3+3+3+3)年,优先级评级为AAA。该专项计划发行人为中航置业与航投置业,增信机构为中航产融和中航投资,管理人及推广人为中航证券,信托机构为中航信托。此次绿色碳中和CMBS是2022年同区域、同类资产发行利率最低的CMBS。

据悉,本次发行获得近1.62倍的超额认购,最终利率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了60个基点。中航产融表示,将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和产业研究,建立投融资支持绿色领域激励机制,推动绿色环保、碳中和等主题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的深度融合。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商业地产(办公楼与商业营业用房)投资额为18419亿元,占房地产投资总额12.48%。而根据相关机构统计,2021年,房地产企业类REITs产品和CMBS/CMBN产品发行金额共1483亿元。其中,CMBS/CMBN类产品金额为1159亿元。

相比于普通CMBS,碳中和CMBS突出在能耗、环境等方面对底层资产加以限制,需要获得年度碳中和认证后,建筑才能被贴上“绿色标签”。

在此之前,企业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根据2019年住建委最新颁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申请绿色金融服务的建筑项目,应对节能措施、节水措施、建筑能耗和碳排放等进行计算和说明,并形成专项报告。

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绿色建筑”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和提高与创新,每一类目细化到一个具体可见的条款。

因此,能够成功发行CMBS的底层资产很少,而成功发行碳中和CMBS的底层资产则少之又少。

作为本次碳中和CMBS发行的底层资产,中航产融大厦曾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等荣誉,并荣获2020年度碳中和证书,是唯一获得年度碳中和双认证的首都央企金融机构办公大厦。同时,该资产证券化产品被绿色评估机构授予绿色债券G-1等级,已具备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发行ABS标准化产品。

2021年,“双碳”战略的提出,为各行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不动产资管领域也不例外。截至目前,已有多支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资产证券化走向零碳已成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