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发布基于可量化环境效益的绿色金融产品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3.1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北京银行发布基于可量化环境效益的绿色金融产品京行碳e贷。据了解,京行碳e贷将面向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项目库入库项目,以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系统碳核算为前提,将贷款利率与系统评价结果相挂钩,为绿色

近日北京银行发布基于可量化环境效益的绿色金融产品“京行碳e贷”。

据了解,“京行碳e贷”将面向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项目库入库项目,以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系统碳核算为前提,将贷款利率与系统评价结果相挂钩,为绿色项目提供优惠利率、快捷审批、灵活还款等全方位支持举措。

根据系统自动测算出的项目碳排放量,北京银行将为不同碳减排强度的项目匹配差异化融资利率和贷款额度,引导企业积极开展节能减排举措,申报绿色项目,活跃碳交易市场。

绿色金融是北京银行重点发展的特色金融业务之一,绿色贷款在近几年保持了较快增长。截至2022年9月末,北京银行公司绿色贷款余额 940.59亿元,较年初增长466.11 亿元,增幅 98.24%。

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表示,北京银行持续探索数融结合,打通信贷市场、资本市场、碳交易市场的资金高效循环,全面强化“商行+投行”金融服务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一是科技赋能服务增效。构建绿色金融管理系统,促进绿色识别精准化,绿色评级智能化、绿色风控自动化。二是沉淀绿色数据资产。与专业机构合作探索环境效益数据在绿色投融资中的应用,提升数字价值挖掘能力。三是推进数币银行建设。创新发布了数字化与低碳服务品牌“京碳宝”,推动“数字人民币+碳金融”创新,探索“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绿色金融领域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