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集团发布“绿色、健康、智能”住宅产品标准体系

来源: 界面  时间: 2020.11.29  打印本页  分享:
鲁能集团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积极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等国家级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构建绿色健康智能的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新样板。

       将屋顶、路面雨水引导、收集、净化后作为绿化用水;设置分布式空气质量探测器适时监测社区大气质量;像搭积木一样修房造屋……曾经幻想的场景,已经出现在鲁能集团的绿色建筑产品中。

 

       风起于青苹之末。早在2015年,鲁能集团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日本国日中建筑住宅产业协议会的第二批“中日住宅示范项目”载体,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可持续建设”的新型理念,推动行业向由新体系新技术引领的产业现代化升级。

 

       2016年9月,鲁能集团聚焦绿色开发、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绿色生活,引入WELL认证、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百年住宅四大绿色标准体系,打造绿色、健康、和谐人居环境。2017年11月,鲁能集团宣布旗下所有在建、新建项目全部实施100%绿色建筑全覆盖,截至 2019 年底,累计取得绿色建筑认证 161 项, 绿色建筑认证面积 1647 万平方米。

 

       2017年4月22日,鲁能集团在“关爱地球绿动中国”活动上发布所有在建新建项目实施100%绿色建筑全覆盖。

 

       2020年9月,鲁能集团正式发布“绿色、健康、智能”产品标准体系,为高品质住宅产品提供绿色健康智能设计解决方案,重点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制定了一系列以建筑使用者为中心的指标,凸显出绿色建筑安全、便捷、健康、宜居、适老、节约等特点。

 

紧跟新时代的步伐  积极探索领先的绿色建筑解决方案

 

       随着绿色发展的不断推进,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正式发布的新版国标《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建筑高质量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标,更加关注人和环境的关系,创新重构了“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指标体系,初步形成了“领跑”世界绿色建筑标准的新格局。

 

       

鲁能集团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使命,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全面贯彻执行《标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建设、运营、服务的全过程,在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材料选用、施工建造、运营维护、社区服务等各阶段进行全过程绿色统筹。

 

       受疫情影响,人们更加追求健康和高品质的居住方式,对住宅的需求向健康、安全、绿色、数字化等方向转变。因此,鲁能集团以《标准》为核心,完善绿色、健康、智能的产品标准体系,编制“绿色健康智能住宅设计应用手册”,把绿色建筑的内涵拓展到安全、耐久、服务、便捷、健康、舒适、宜居、老龄化等更大的范畴。

 

       同时,在全面汲取建筑科技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工业化、海绵城市、百年宅、健康建筑、垃圾分类、全龄友好、智能化等新技术、新理念后,该标准体系在绿色建筑行业中获得了领先优势。

 

       绿色发展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秉承《标准》的精神,该标准体系同样将绿色建筑定义为“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以满足人的生态需要,保障人的生态权利,维护人的生态安全,共享人的生态幸福。

 

迎合绿色人居需求 构建绿色健康智能住宅产品标准

 

       鲁能集团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广绿色建筑,以“绿色、健康、智能”产品标准体系为住宅产品提供专属解决方案,该标准体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以建筑使用者的满意体验为视角。因此,建筑从过去的功能本位、资源节约,向同时重视人本位的人居品质、健康性能转变。该标准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宜居环境四大类。

 

        一是维护健康舒适的需求。重点针对空气、水质、声环境、智能家居等影响身体健康、起居舒适度等问题,监控和改善小环境的大气品质,确保日常用水安全,营造良好的住宅声环境,提升居住和使用的体验。

 

       二是保障生活便利的服务。主要包括社区人车出入口、公区智能照明系统、社区健康监测系统、智慧社区服务体系等内容,以提高社区安全性能和健康防控性能,营造舒适节能的光环境,提供完善周到的社区环境服务设施。

 

       三是资源节约循环利用。主要涉及建筑和装修环节的节能、节材工艺、技术、材料内容,以有效降低建筑供暖空调负荷,优化使用装饰装修材料,减少建筑碳排放。

 

       四是绿色生态的宜居环境。主要是通过对社区生态环境和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园林、景观的立体绿化和人性化措施,生态水体的控制补偿和雨水利用及智能化灌溉等,综合利用自然生态净化系统,降低综合雨水径流量,减少景观水体污染,构建人性化全龄化社区。

 

       以建设产业化、建筑长寿化、绿色低碳化、品质优良化为亮点的济南领秀城公园世家是鲁能集团深入探索绿色建筑产品的代表性示范项目,该项目问市以来,不仅荣获“中国百年住宅试点项目”“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项目”“中国最高标准3A级性能认证项目”“中国百年住宅标准工法展示基地”等殊荣,还入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共同设立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综合性大奖——广厦奖,得到行业与市场双重高度认可。

 

       推广绿色建筑行业标准  构建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新样板

 

       今年7月15日,住建部等七部门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要求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鲁能集团根据京津沪宁杭等地的要求,依据《标准》和“绿色、健康、智能”产品标准体系,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方案,以便更好地完成绿色建筑100%全覆盖的目标。

 

       该标准体系关注社会要点,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目标,囊括多项先进、成熟的绿色健康智能建筑技术,并大量运用于实际项目。目前,鲁能集团的绿色建筑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技术逐渐趋于成熟,可以更好地保障绿色建筑的设计建设、运行,为不同等级不同类型的住宅产品提供解决方案。

 

       鲁能集团正以该标准体系为支撑,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积极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等国家级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构建绿色健康智能的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