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万科总部——在“绿色”里上班

来源: 财经天下      时间: 2014.08.14  打印本页  分享:
在王石看来,“让建筑赞美生命”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而按照万科总裁郁亮的说法,万科中心是万科目前所有建筑里最绿色的
在王石看来,“让建筑赞美生命”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而按照万科总裁郁亮的说法,万科中心是万科目前所有建筑里最绿色的建筑。

 来源:财经天下 记者:陈旭

 

在王石看来,“让建筑赞美生命”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

 

在某种意义上,万科集团总部的确体现了其作为中国明星地产公司的身份。这个被称为“万科中心”的地方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的总部。

 

万科中心位于深圳大梅沙的核心地带,背山靠海。这个区域也是深圳最有名的滨海公园。

 

在确定这块地成为总部前,万科进行了全球招标,最终美国著名建筑大师Steven Holl的方案赢得了大多数人的赞同,他为万科总部设计的理念为“漂浮的地平线,躺着的摩天楼”。

 

2006年7月份,当这个项目的最终方案放到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案头时,一下打动了他,因为这座建筑让他想起了他曾经去过的南极长城站。“本身就有一点乌托邦,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未来,本身就是把一种不可能变成可能。”王石说。

 

这个项目于2006年10月破土动工,历时三年完工,万科集团总部于2009年9月29日正式入驻。Steven Holl的方案将万科中心的几大功能变为一栋建筑并且做了整体悬浮的处理,是世界上唯一采用成品斜拉索结构的建筑。由于建筑主体部分从东到西总长度约430米,相当于一个躺着的纽约帝国大厦。

 

由于建筑的整体悬浮设计,整个万科中心的地面部分形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完全开放的公园,任何人可以在下面漫步、休憩、玩耍和自由穿行。

 

按照万科总裁郁亮的说法,万科中心是万科目前所有建筑里最绿色的建筑。“我们建了这个大楼,但是我们还给这个地区一个公园,其实我们没有占用这个土地,因为我们把它架在桥上,整个绿色面积超过原来的绿化。”

 

这种绿色也体现在各种各样的细节里,比如水循环系统、屋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对自然光的充分利用等。不过让万科人最津津乐道的还是绿色建材的使用。“我们整个楼里还有一个特点是只有竹子没有木头,竹子是环保材料。我们没有破坏这个小气候环境,跟周边友好地相处。”郁亮说。

 

除了建筑本身,万科总部还充分实践了董事局主席王石“建筑更应该跟自然共同生长”的理念,万科中心设有养蜂区,顶楼还专门开辟了一片菜园,酿出的蜜和绿色蔬菜员工可以随意享用。

 

不过真正代表万科文化的还是万科中心楼下长达1公里的跑道和楼道中随处可见的自行车。跑步和自行车是万科人最爱的两大休闲运动。郁亮、毛大庆等万科高管都是深度跑步爱好者,在万科总部的纪念品专卖店里,最多的就是各种跑步衫。

 

“每个人都应该追求比在万科工作更多的内容,无论是身体、精神还是心理都应该是健康丰盛的。”郁亮说。

 

图释:

 

1、万科档案 万科成立于1984年5月,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也是股市里的代表性地产蓝筹股,总部设在广东深圳。从成立后,万科一直以领先的经营理念在业界独树一帜,其领导人也一直拥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从2013年开始,万科宣布转型,提出向互联网公司学习的口号。

 

2、万科国际会议中心的前台是用竹子做成的,这种材料被大量应用于整个万科中心,这是万科环保理念最重要的体现。

 

3、跑步是万科第一运动,不过这个跑道不仅万科员工可以跑,任何来大梅沙游玩的人都可以跑上一圈,因为它处在万科建造的公园里。

 

4、建筑师应万科的要求特别设计了一个叫做打开的领结空间,从六楼一直穿越到二楼。建筑师觉得在公司上班的“白领们”被领结所束缚,所以他要把领结打开,提供一个自由的休憩与交流的空间。

 

5、楼顶菜地是万科总部员工值得炫耀的一部分,这里生产的无公害蔬菜不仅供应万科食堂,每个员工回家前都可以摘一些带走。

 

6、万科食堂提供了种类繁多的菜品,而且基本上都采用了绿色食材,这是万科总部的员工福利之一。

 

7、万科总裁郁亮经常提倡的一点就是,工作和生活要保持平衡,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