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高品质住宅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24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21日,由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发展分会主办的2022宜居中国高品质住宅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产业链相关单位代表等参加此次会议,交流与讨论了我国低碳时代高品质住宅的发展。

       4月21日,由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发展分会主办的2022宜居中国高品质住宅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产业链相关单位代表等参加此次会议,交流与讨论了我国低碳时代高品质住宅的发展,力促房地产建筑全产业链的合作,发布了《2022宜居中国高品质住宅发展报告》和《宜居中国高品质住宅项目手册》。

 

       本次会议由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培训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发展分会副秘书长罗威主持,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宜居中国发起人于维伟发表了开场致辞。

 

       他表示,从2021年北京市发布了“关于规范高品质商品住宅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开始,全国多个城市集中供地开始加入竞品质或定品质细则,建设高品质(高标准)住宅正成为双碳时代房地产高质量转型的必然趋势。从各地发布的与高品质住宅建设有关的政策和标准来看,国内对高品质住宅还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识,高品质住宅的标准还比较模糊,产业链之间还未能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这都成为当前时期我国高品质住宅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难题。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发展分会主办2022宜居中国高品质住宅发展交流会,搭建起高品质住宅产业链交流合作的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推动我国高品质住宅的发展。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化分院副院长&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发展分会首席专家宋兵解读了高品质住宅政策和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了当前阶段我国高品质住宅发展的现状,分析了我国发展高品质住宅的原因,解读了高品质住宅建设方案的六个组成部分,结合一系列政策为我国高品质住宅建设给出了建议和案例参考,并指明了我国未来高品质住宅建设的机遇和挑战。

 

       绿城中国北方区域公司北京东部项目群副总经理宋英官在分享中以绿城· 北京沁园项目为例从开发商维度看高品质住宅的发展,解读了高标准住宅发展的背景及概念解读,结合绿城·北京沁园项目介绍了高标准技术管理3+2+2体系,拆解了91%装配率、超低能耗住宅、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等三大技术,绿建三星评价标准、健康三星评价标准两大标准,以及建筑师负责制、总承包责任制两大管理体系,并从开发商的视角下给高标准住宅项目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奥维云网副总裁&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发展分会副会长李影以“高品质住宅需要地产供需两端同频共振”为主题,分析了我国住宅行业发展面临的矛盾,指出高品质住宅不仅要满足消费者基础功能需求,更重要的是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品质需求,以成品住宅为基石打造满足大众需求的高品质住宅产品才更加契合行业发展方向。

 

       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发展分会专家黄俊鹏博士解读了《2022年宜居中国高品质住宅发展报告》。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发展分会协会联合行业力量,邀请了院校专家、行业专业人士、科研人员、企业代表等组成了广泛地课题组成员,对我国高品质住宅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全面地统计、专业地研究、权威地分析、广泛地调研,完成了国内首部由行业自发研究完成的《2022中国高品质住宅发展报告》。黄俊鹏博士结合该报告,分析了我国高品质住宅发展背景以及发展历程,介绍了我国发展高品质住宅的必要性,指出社会各界关于高品质住宅的期待,并向住建部和北京市建委相关政策制定部门提供了技术性、专业性建议。


 

       报告从研究背景、调研结论、房企建议、政策建议四方面对我国高品质住宅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住宅建设领域存在的3个问题和3个机遇。

 

问题:

  • 房屋质量问题突出,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 住宅建设建造方式落后、环境负荷高
  • 存量住宅“量大质低”

 

机遇:

  • 建筑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 高标准、竞品质土拍规则在全国逐渐铺开
  • 我国住宅品质的提升空间大

 

报告研究发现,企业高品质住宅现有开发增量成本超过高品质项目可接受增量成本、房企对装配式建筑及超低能耗建筑认可度较低。

 

《2022年宜居中国高品质住宅发展报告》近期将上传到友绿APP-->智库,欢迎下载。

 

在讨论交流环节,招商蛇口华北区分公司副总经理董国峰、碧桂园集团华北区分公司项目总经理姜四中、中铁置业北京公司设计部长李凌颖、华润置地北京公司设计总监宋涛、卓越地产华北区设计总监黄卓等嘉宾围绕我国高品质住宅的建设与发展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分析各出台的一系列高品质住宅建设的政策、高品质住宅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高品质住宅的建设与发展的方向,分享了高品质住宅建设相关的装配式建筑与装修、绿色健康建筑、绿色建材部品、智能节能技术、宜居技术等,共同探讨高品质住宅项目建设过程中设计、技术、材料、产品等跨领域之间的合作。

 

2022宜居中国高品质住宅发展交流会,搭建起高品质住宅建设与发展产业协作新生态圈,为高品质住宅建设与发展提供发展智慧和交流技术。会议得到了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城市更新委员会、宜居中国、智装网、友绿网、奥维云网、预制建筑网等机构的协助支持。2022年,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发展分会还会继续助力高品质住宅发展,组织会议交流与走访调研活动,开展“居住建筑装配式装修试点示范项目”和“2022宜居中国房地产工程精装创新奖”评选,推动高品质住宅产业链之间更大范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