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案例 || WELL 金级认证【上海远洋万和四季】

来源: 欧美绿色建筑  作者: PHI设计师/建造师培训郭工  时间: 2019.03.30  打印本页  分享:
2019年3月20日,上海远洋万和四季10 楼取得WELL™金级认证,通过认证的28项先决条件和22项优化条件,成为华东地区首个WELL多用户住宅试点标准(WELL Multifamily Residential Pilot)金级认证项目。


 

    2019年3月20日,上海远洋万和四季10#楼取得WELL™金级认证,通过认证的28项先决条件和22项优化条件,成为华东地区首个WELL多用户住宅试点标准(WELL Multifamily Residential Pilot)金级认证项目。

    被誉为“建筑界奥斯卡”的WELL,相较于其他建筑评级体系,更为完善。它基于健康的前提,测量、认证和监测空气、水、营养、光、健身、舒适和精神等建筑环境特征,力图使人们的身体从中受益,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

 

    WELL健康建筑施工的全过程管控

    上海远洋万和四季在2016年12月就引入了WELL健康建筑的理念,在10#楼的设计阶段、成本招标阶段、批量施工阶段都严格遵循WELL的标准,最终为万和四季10#楼的业主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居所。

    室内空间是业主长期居住的场所,与业主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空气质量始终是他们最关注的方面,这也是整个项目团队WELL认证过程中要攻克的重难点。早在精装修的设计方案中,装修主材和辅材的选取就已考虑空气中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甲醛等的排放量,对选材的品牌型号、技术参数、用材部位进行严格的审核,最终才确定用材的品牌和型号。在成本招标阶段,详细规定材料的技术要求,在每一项材料进场前都先对材料进行抽样检测,通过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方可进场。在施工界面划分的各个阶段,总共进行了八次甲醛和TVOC的检测,确保每个的室内空气质量在标准值的范围内。每一项细节的把控,都体现着远洋对WELL健康理念的极致追求。


 

  





    在严选材料的同时,要真正做到符合要求的健康住宅,精装修的施工工艺和现场管理将更能体现远洋品牌的内核,也是远洋产品最显著的标签。

    严苛的检测认证是对业主的承诺

    2018年底,上海远洋万和四季10#楼迎来了GBCI严格的现场检测。项目团队向负责本次检测的外方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根据现场检测的时间计划表,抽取检测的房号,项目团队陪同外方完成了为期两日的严格检测。


 


    首先完成的是10#楼室外环境的检查,包括绿化、景观小品、活动器材、设施设备,并由检测机构对室内水样进行取样。下午,室内水的浊度、含氯检测也都顺利完成,每一项现场检测的指标都在认证标准值以内,并优于认证指标的要求。

 


    再就是进入空气检测环节,外方对空气进行取样,分别用于甲醛和TVOC的含量检测。这两项指标的空气样本,都由外方用专业的仪器取样,并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现场还对室内的PM10、PM2.5进行检测,室内空气经过新风系统的过滤,PM10、PM2.5的值也都表现良好。

 


    除了空气质量以外,室内空气的舒适度也是WELL健康建筑所追求的目标。空气中的温度和湿度,影响着人体对外界舒适度的感知。本次检测,对室内地面、离地面约70cm、约120cm三个高度都进行了测试,这三个高度分别代表了人在地面、坐于椅子、站立时,不同高度身体所感知的温湿度。

    WELL认证楼栋10#楼的亮点

    ▶ Water 水(Feature 36: 水处理)

    我们的生活每天都离不开水,水是住宅健康品质最重要的点之一。10#楼采用三重净水系统(前置过滤器+全屋中央净水器+末端净水器)保证了所有的生活用水和饮用水的安全健康。前置过滤器可以过滤大颗粒泥沙、铁锈等,而且可以保护后续用水和水处理设备。全屋中央净水器保证了所有生活用水的安全,即使是淋浴使用的水也是经过净化的,从而可以避免余氯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中央净水器采用活性炭+KDF合金+石英砂三重过滤可以有效去除重金属、余氯、微生物、农药残留等。末端净水器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反渗透水处理系统,它可以过滤水中的99.99%的杂质,保障了饮用水的安全,并且改善了饮用水的口感。

 


    ▶ Air 空气(Feature 5: 空气过滤)

    10#楼每户均安装了双向流新风过滤系统,为住户提供全天候的无污染新风。过滤等级高达H11级,过滤效率大于99%,即使在室外PM2.5、PM10浓度高的冬天也可以保证室内空气的洁净。

    ▶ Air 空气(Feature 11: 建材的安全性)

    为了达到高标准的室内空气质量,需要从源头控制。从上百种建材中筛选出低VOC含量、低甲醛含量的健康产品。第一时间将所有选择材料送检。选择检测合格的材料,按改良工法先进行样板房施工,在样板房施工过程中,按“停止点”要求分阶段进行现场空气检测。样板房经过多次整改重来后,检验标准完全合格后,才可以进行大面积施工。这些“费力”的措施也最终使得GBCI的现场检测的效果非常好,一次通过,室内污染物的浓度均低于WELL要求的上限,交付给业主的直接感受就是完全无异味,终于可以放心呼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