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住建厅着力推动全省绿色建筑实现“三个零突破”

来源: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 2013.03.01  打印本页  分享:
发展绿色建筑,降低建筑能耗,是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改善人居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

发展绿色建筑,降低建筑能耗,是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改善人居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2年,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紧抓住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机遇,创新工作思路,健全体制机制,加强相关政策激励、标准规范、技术进步、产业支撑、认证评估等方面能力建设,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采取目标责任制考核、动态跟踪管理、各市认真培育、专家现场指导和加强宣传培训等多项措施,全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除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外,还在国内率先实行专业机构和专员评价制度,确定了第一批5家绿色建筑专业评价机构和89名专业评价人员。从全省科研机构、综合设计施工企业、大专院校中选取专业能力强、技术经验丰富、具有高级职称的69名专家组成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审专家委员会,选取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3家技术支撑单位,不断提升专业管理和服务能力,为发展绿色建筑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2012年,山西省绿色建筑由2011年的不足3万平方米增加到1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倍,实现了设区市绿色建筑、三星级绿色建筑和绿色示范小区建设三个零突破。2013年起,政府投资类公益性工程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相关标准。2014年起,设区市城区和扩权强县县城新建保障性住房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相关标准,其他地区安排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鼓励商品房等其他建筑以及其他地区新建建筑按绿色建筑相关标准建设和实施。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