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生物质供热行业拥抱历史性发展机遇 市场空间可达600亿

来源: 长春日报  时间: 2018.02.23  打印本页  分享: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的发布,为行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提及行业前景,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生物质能理事会常务理事洪浩博士非常兴奋。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的发布,为行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提及行业前景,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生物质能理事会常务理事洪浩博士非常兴奋。

21亿平方米 遽然来临的利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但在生物质供热行业,即使是最乐观的预测者也没有想到,利好会来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大。

2017年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环保部、住建部、国资委、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军委后勤保障部制定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提出到2021年全国生物质清洁能源供暖面积达到21亿平方米。此时,距离党的十九大结束还不到两个月。

21亿平方米!以长春市2017年供热价格计算,市场空间达600亿元;以北京市2017年供热价格计算,市场空间也超过500亿元。

行业准入门槛提高 先行者进入快车道

2017年全国生物质燃料供热行业的全部供暖面积也不足2亿平方米,而在当年刚刚迈上亿元产值门槛的宏日新能源,就已是行业的巨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生物质专委会秘书长郁家清分析,“《规划》强调的是生物质清洁能源供暖,而非泛泛的生物质供暖,这就为行业提出了严格的排放标准,唯有能够达到环保要求的生物质燃料供热企业,才能分享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春节前,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生物质专委会年会在长春召开,中国生物质燃料供热行业发布自律公约,相约加强生物质燃料供热行业自律,规范生物质燃料供热企业经营行为,维护生物质燃料供热市场秩序,保护生物质燃料供热行业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生物质燃料供热行业健康发展。

“行业先行者们在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也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生物质燃料均为农林剩余物,包括农作物秸秆、农产品加工剩余物及林业“三剩物”,相信随着《规划》的实施,对产业链的倾斜性政策也会出台,但严格的环保标准,却无形中为符合条件的行业先行者们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长春企业迎来难得发展机遇

在一汽动能热水炉车间,6台前苏联生产的80吨抛煤机锅炉被改造成了生物质锅炉,一颗颗生物质燃料颗粒代替原煤成为锅炉的燃料,为一汽大众二百多万平方米区域进行供热。

在车间控制室,记者看到了一套排放监测系统,值班工人调出了实时数据。

1月3日,监测平台数据显示,车间3号锅炉排放颗粒物4.76mg/m3、二氧化硫20mg/m3、氮氧化物131.1mg/m3,远低于吉林省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颗粒物30mg/m3、二氧化硫50mg/m3、氮氧化物250mg/m3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比国家标准,这一数据也已达到了新建燃气锅炉颗粒物20mg/m3、二氧化硫50mg/m3、氮氧化物200mg/m3的排放水平。

“与改造前相比,生物质成型燃料的燃烧更加充分,排放水平也能够达到环保要求。”一汽动能热水炉车间主任刘志发告诉记者。

在兴隆综保区、吉大一院、长生生物等地,生物质供热也已取代了传统燃煤供热。

为他们提供生物质供热服务的洪浩向记者坦言,“目前,我们执行的是与传统燃煤供热一样的价格,生物质供热完全能够在更加清洁排放的基础上,与传统供热方式进行同质同价竞争。”

目前,在长春市,同鑫热力集团也已开始生物质供热,省内也有多家企业进入生物质供热市场。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生物质供热行业年消耗原材料不足100万吨,而全省年秸秆产量达4000万吨,生物质供热行业发展空间极为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