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引入“绿色建筑”评价

来源: 中广网      时间: 2011.09.13  打印本页  分享:
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正式建立,评价体系标识的推行将规范北京建筑的规划、设计与施工阶段,推动北京建筑向环保、节能、高效发展。

北京9月9日消息 近日,我国《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公布,指出目前建筑业存在“建造资源耗费量大、碳排放量突出”问题。为此,建立“绿色建筑”、绿色施工评价体系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建筑节能新目标。今天,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正式建立,评价体系标识的推行将规范北京建筑的规划、设计与施工阶段,推动北京建筑向环保、节能、高效发展。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冯可梁表示:绿色建筑发展是在城市建设领域落实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符合“绿色北京”发展战略,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必然要求。

在评价标识中记者看到,对于绿色建筑的评价分为住宅建筑与公共建筑两大类,以三等级划分,非常详细。其中对于住宅建筑,包括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利用等六大项,其中规定了住区绿地率不小于35%;住区入口到达公共交通站点的步行距离不超过500米;住区内配套需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人造水景不得采用自来水和备用地下水;居住空间需满足日照标准等。整个评价体共涉及217个款项,用明确的数据和条款标注了”绿色建筑”应达到的标准。

对于绿色建筑标识推行的作用,住房和城市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梁俊强副主任认为,对于老百姓来说,绿色建筑标识类似于房屋的说明书,详细规定了房屋的各项指标,让居住者能够放心、安心。而政府也可以通过标识的推行以量化的标准作为政策制定的一句,同时明确的标识也是业主和开发商在解决争议时的依据。

据了解,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将在明年正式实行。十二五时期,我市计划新建绿色建筑3500万平米,到“十二五”时期末,绿色建筑比例达到新建建筑面积的10%以上。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