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绿色建筑贷”助力“清新福建”建设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9.01  打印本页  分享:
在福州某环保资源公司的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车间内,建筑垃圾被破碎、筛分形成骨料,经过混合、压制等有关工艺环节,仅需20秒至30秒即可压制成砖,作为全市最大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一年可以

在福州某环保资源公司的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车间内,建筑垃圾被破碎、筛分形成骨料,经过混合、压制等有关工艺环节,仅需20秒至30秒即可压制成砖,作为全市最大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一年可以“吞下”200万吨建筑垃圾,实现建筑垃圾再利用。2022年8月,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运用其出台的“绿色建筑贷营销方案”(下称“绿色建筑贷”)积极对接该公司,并基于公司合理经营需要予以其信用贷款,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据了解,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碳减排的重要方向之一,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数据,每资源化利用100万吨建筑垃圾,可实现碳减排30万吨。为深入践行“双碳”战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规划,到2025年年底我国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需达到60%,新建建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排放量每万平方米不高于300吨,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排放量每万平方米不高于200吨。

一直以来,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其推进绿色金融业务研究过程中,发现既往金融机构对于建筑垃圾处理有关产业的关注度、支持力度和差异化金融服务水平均有待提升。自2022年5月以来,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部委要求和《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福建省深入打好防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研究建筑垃圾有关产业,并于2022年7月推出“绿色建筑贷”,旨在加强对产业链有关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和服务水平,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助力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和“清新福建”建设。据了解,截至2022年8月21日,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及小福建区域分支机构建筑垃圾产业链有关市场主体贷款余额约3亿,累计客户数十余户,“绿色建筑贷”专项支持初见成效。

据悉,厦门国际银行除了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提供支持外,还从建筑垃圾的产生源头入手,加强对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材料制造等有关市场主体的授信支持力度,从源头上支持绿色建筑,促进建筑垃圾减量。例如,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基于某装配式建筑公司经营特点,为其提供“流动性资金贷款+供应链融资”的综合服务方案;厦门国际银行龙岩分行基于某负责机制砂生产项目建设的企业的结算需要,为其提供银行承兑汇票授信支持……

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未来仍将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好“绿色建筑贷”,持续为建筑垃圾处理产业输送“绿色能量”,助力“围城渣土”变“城市矿山”,不断研发多元化、特色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全方位助推福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