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05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29日,平安信托发布《平安信托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的信托业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是《深圳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信托

4月29日,平安信托发布《平安信托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的信托业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是《深圳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信托机构主动披露环境信息的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该报告从服务国计民生、坚守专业品质、促进稳健经营、强化队伍建设、厚植环境保护、增进民生福祉等六大方面,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平安信托在可持续发展实践过程中的突出成果。

平安信托表示,“双碳”目标下,构建并完善、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管理,以金融手段应对气候挑战,以绿色推动经济转型,是金融机构努力践行的使命与担当,此次公司首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旨在进一步回归信托本源,弘扬受托文化,推动信托行业行稳致远。

创新标杆产品 打造“绿金助推器”

2021年,平安信托成立了“绿色金融办公室”,统筹牵头公司绿色金融工作,从资产证券化、基建投资、慈善信托等业务领域深入推动绿色信托的发展。截至2021年底,平安信托存续绿色信托规模114亿元。

2021年,在平安集团的指导下,平安信托协同平安普惠、平安租赁,成立了全国首只碳中和主题慈善信托——平安碳中和绿色金融发展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旨在围绕碳中和目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包括但不限于资助、支持和推广绿色低碳优秀项目等;此外,公司成立了全国首单供应链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深圳德远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021年度中建一局1号供应链绿色定向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信托”,通过探索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方式支持国家双碳发展目标。

在聚焦绿色投资的同时,平安信托还积极推动公司自身的绿色运营。报告中,平安信托首次对公司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温室气体进行了核算披露,目的是将节能减排更好地落实到日常经营活动中。2021年,公司以“四维职场”平台为抓手,通过职场基础运营管理与文化活动助力,以节电管理,会议室资源综合管控,鼓励电子化办公、垃圾分类等方式,在公司职场内部形成“双碳”活力,助力打造绿色职场。

聚焦责任投资 践行“有使命的资本”

报告显示,2021年,平安信托积极践行ESG责任投资理念,聚焦中西部民生项目、健康、环保及现代制造等重点行业,全年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规模近3500亿元,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平安集团统筹指导下,平安信托全面搭建了公司ESG责任投资体系,制定了《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ESG责任投资手册》,手册详细介绍了公司ESG投资的五大原则(ESG纳入原则、积极股东原则、主题投资原则、排除原则、信息透明原则)以及五大原则在基础设施等行业的应用规范。同时,平安信托将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平安集团联合发布的“新华CN-ESG评价体系”引入公司风控系统,将ESG理念深度植入信托项目评审流程,拓展公司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纵深边界。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平安信托响应监管要求,积极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助力企业稳健发展。公司主动探索“智能化服务对接、线上化运营作业”新模式,在业内率先推出信托项目远程尽职调查、远程面签、资金资产在线撮合等创新举措,快速高效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全力保障实体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关注社会公益 深耕“有温度的金融”

在公益慈善领域,平安信托秉承着平安集团的创新基因和公益基因,是国内慈善信托发展的开拓者和践行者。

报告显示,2021年,平安信托先后设立“平安翰德慈善信托”“九资河笔架山助学慈善信托”“平安华林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慈善信托”“平安碳中和绿色金融发展慈善信托”等五大慈善信托项目,总金额达6520万元,规模位居业内第二,助力教育脱贫、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用行动诠释“有温度的金融”。

在立足本源业务的同时,平安信托坚持打造品牌公益活动“蔚蓝行动”,该行动聚焦关爱特殊儿童成长,已持续开展十四年。这些年以来,平安信托广大志愿者们通过慰问、捐物、捐课等方式,为特殊儿童奉献爱心。2021年,平安信托发动广大员工发挥本职特长,为特殊儿童家庭提供急救课程、法律知识、金融常识等服务,帮助特殊儿童更好地成长并融入社会,并通过设立保险金信托等方式,持续帮助特殊儿童家庭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