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陈雨露:研究制定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已迫在眉睫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1.25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发表讲话,指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继续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提供持久的动能,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赢包括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内的三大攻坚战,积极推动高质量社会的发展,这将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日前,在以“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首都绿色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的2018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发表讲话,指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继续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提供持久的动能,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这三方面工作分别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确保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披露,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凝聚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

  第一:加快构建标准体系,确保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陈雨露指出,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通用语言,绿色金融标准既是规范绿色金融相关业务,确保绿色金融自身实现商业可持续的必要的技术基础,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

  过去几年,人民银行等部门已经在信贷统计、绿色债券的认定、环境信息披露、绿色信用评估认证、绿色项目库等标准的建立和推广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陈雨露也表示,中国绿色金融的标准仍不完备、不统一,业务发展先于标准制定的问题依然突出。这既不利于市场主体公平有序地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也导致激励约束等配套政策难以有效地落地,还对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提出了挑战。研究制定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为行业规范发展提供明确的指向和依据已经迫在眉睫。

  今年1月,人民银行牵头成立了由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共同组成的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9月,工作组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设立了通用技术标准、产品服务标准、信用评级评估标准、信息披露标准、统计共享标准以及风险管理与保障标准这六个工作小组。从制度建设、产品服务、操作流程、风险防范等方面,对绿色金融予以规范。下一步,工作组将会遵循公平公正、统筹兼顾、急用先行、开放性和前瞻性的原则,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研究和制定。

  第二:强化信息披露,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

  陈雨露认为,及时、充分、准确的环境信息披露有利于增强激励约束政策的精准性,防范虚假“绿色”的风险。

  今年3月,人民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规范》,对绿色金融债的信息披露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此外,还有六家中资金融机构参与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三年行动计划。

  未来,中国将进一步研究推广各类市场主体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对信息披露的内容、格式、范围等事项确定统一标准,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

  第三: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凝聚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