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公布发行绿色债券进展,35.7%投入至绿色建筑项目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18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阿里巴巴披露了《2021可持续发展债券(一周年报告)》,公布相关债券的投入方向和成果进展。据阿里巴巴集团,发债所得款项中,45 7%投入至能源效益项目,35 7%投入至绿色建筑项目,14 9%用于新冠疫情应对项

近日,阿里巴巴披露了《2021可持续发展债券(一周年报告)》,公布相关债券的投入方向和成果进展。

据阿里巴巴集团,发债所得款项中,45.7%投入至能源效益项目,35.7%投入至绿色建筑项目,14.9%用于新冠疫情应对项目,其余用于可再生能源及循环经济和设计元素。

10亿绿债已覆盖12个ESG项目

2021年2月,阿里巴巴发行了为期20年的可持续发展债券,所得款项净额约9.87亿美元。

目前,该资金已全部用以支持12个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相关项目,覆盖了能源效益、绿色建筑、新冠肺炎危机应对等领域。

在能源效益项目中,阿里巴巴将此次发债融得的4.51亿美元,用于支持建设阿里云节能数据中心,并投入技术确保数据中心在低耗能和低污染条件下运行,如应用热力回收供暖减少冬季消耗、使用液体浸没冷却技术更有效地吸收部件产生的热量。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用于支持本次冬奥会的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已成为国内第一个平均能源利用率(PUE)小于1.2的数据中心。

此外,在绿色建筑、新冠疫情危机应对、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和设计等项目,阿里巴巴将融资所得分别投入3.52亿美元、1.47亿美元、360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

据阿里巴巴相关人士介绍,上述由债券筹集资金支持的12个项目,仅为阿里巴巴ESG项目中较具代表性的一部分,阿里巴巴会持续推进企业内部及其商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巨头青睐“碳中和”

2021年被称为“碳中和”元年。事实上,近年来科技企业正成为碳排放大户,苹果、Google、Facebook(现Meta)等海外科技巨头早在此前就已设立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碳中和’蕴含比较大的发展机遇,符合当前数字普惠的大方向,也符合投资领域ESG责任投资的发展趋势。互联网科技企业进入‘碳中和’领域,既是因为他们有需求,也是因为他们有技术,更是因为当前‘碳中和’符合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作为国内首家发行绿债的科技企业,阿里巴巴在2021年年底发布的《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中承诺,将在2030年前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协同生态上下游,共同实现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减半;到2035年带动生态累计减碳15亿吨。

除阿里巴巴外,百度、腾讯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相继宣布其“碳中和”规划。

百度集团公布的“碳中和”目标中,同样将时间节点设定为2030年。在这个过程中,百度以2020年为基准年,计划在已有绿色实践的基础上,在数据中心、办公楼宇、碳抵消、智能交通、智能云、供应链等六个方面,全面构建2030年碳中和目标的科学实现路径。

2030年之后,百度将与生态伙伴一同实现负碳排放,助力我国“2060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助力实现全球温升不超过1.5摄氏度的气候目标。

2021年1月,腾讯宣布将启动碳中和规划,制定碳中和路线图。2021年4月,腾讯成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并专门设立了“碳中和实验室”,此后,该实验室还推出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科普游戏《碳碳岛》。

为何“碳中和”大潮未至?

根据腾讯2020年年报,公司已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办公建筑及数据中心的运营中,探索可再生能源的解决方案,旗下各类服务产品,如腾讯会议、腾讯云、游戏等都将助力实现减碳。不过,虽然率先对“碳中和”作出响应,到目前为止,腾讯仍未公布明确的“碳中和”规划及目标。同时,除少数几家明确提出“碳中和”规划的企业外,大多数科技公司只是积极表态,但尚未落到实处。

对此,盘和林指出,“国内科技企业多是互联网企业,诸如特斯拉那样的新能源科技类型的企业比较少,互联网企业拥有自身的资源禀赋,这些禀赋和‘碳中和’的交集比较少。互联网企业也不习惯于重资产运营,而‘碳中和’领域,无论是风光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还是节能减排,都是重资产,互联网企业在进入‘碳中和’之前需要评估自身资源禀赋,有的放矢地进入‘碳中和’。”

“当前互联网科技公司有进入‘碳中和’领域的诉求,也有资金”,盘和林表示,“但未来互联网科技企业进入‘碳中和’还要和该领域传统技术型、制造型企业结合,从平台转向工厂,互联网科技企业有一个适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