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金融再创新 全国首单外资CCER碳资产服务信托花落金鹰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22日,新加坡金鹰集团与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交银国信非资金募集型CCER碳资产服务信托。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单外资CCER碳资产服务信托,也是金鹰集团继全

12月22日,新加坡金鹰集团与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交银国信非资金募集型CCER碳资产服务信托。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单外资CCER碳资产服务信托,也是金鹰集团继全国首单外资碳抵押业务和全国首单外资碳托管业务后,在碳金融领域的第三次创新举措。

根据协议,金鹰集团旗下东亚电力(厦门)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将其持有的国家核证碳减排量(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简称CCER)作为信托基础资产交由交银国信设立财产权信托;交银国信主要负责信托财产专户的开立、管理、销户及上海环交所交易账户、CCER账户的开立、管理;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则提供碳资产托管服务和账务处理等服务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该协议让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参与到CCER指标管理中来,有助于实现CCER价值利用最大化。同时,该信托计划交易结构新颖,对信托公司联手制造企业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新业态,走出新发展模式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签约仪式上,交银国信童学卫董事长表示,未来,交银国信将进一步加大绿色信托和服务信托研究力度,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资产管理产品和服务。同时,交银国信将运用信托的制度优势和交通银行的股东优势积极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新加坡金鹰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束兰根表示,自进入中国以来,金鹰集团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宣布将在2030年前中国区碳排放减少30%,并成立了专门的碳管理委员会。此次合作,将有助于金鹰中国区盘活碳资产,提高碳资产管理效率,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未来,金鹰集团将继续加强与交银国信的合作,不断探索碳资产捐赠、交易等业务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前,金鹰中国区就已经联合银行机构在碳金融领域进行了多次创新尝试。7月19日,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不久,金鹰集团与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开展了全国外资首单碳排放权交易资金托管业务;半个月后,金鹰集团又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达成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协议,创造了外资企业在碳金融领域创新的第二个全国首单。

业内人士表示,金鹰集团联合金融机构在碳金融领域的多番创新与实践具有行业示范效应,将充分发挥碳交易在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联及赋能作用,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完善,以及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