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绿色债券浪潮席卷全球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未来或将成为债市主流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17  打印本页  分享:
今年,在疫情催生推动的众多投资主题中,ESG绿色债券激增。据德意志银行报告,自疫情爆发以来ESG债券ETF持有量增加了两倍,超过450亿美元。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发行节奏加快,碳中和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攀升。上个月在C

今年,在疫情催生推动的众多投资主题中,ESG绿色债券激增。据德意志银行报告,自疫情爆发以来ESG债券ETF持有量增加了两倍,超过450亿美元。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发行节奏加快,碳中和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攀升。

上个月在COP26气候大会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宣布成立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旨在制定和发布IFRS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为全球不同区域的投资者提供一致和可比的可持续发展报告。

人才招聘也印证了该方面的风向,多家外资机构开始招聘ESG方面的研究人员,四大事务所纷纷入局,全球扩招争夺ESG市场。此外,今年六月份“中概股ESG第一股”万物新生(爱回收)在纽交所上市,服装领域的“碳中和”领头羊Allbirds上市首日一度翻倍。

德意志银行指出,ESG绿色债券投资增长已经突破一个临界点,明年或迎来大爆发,成为市场的主流。不仅仅是因为投资者热衷于持有ESG债券,而且ESG评级已经对一些企业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ESG债券持续升温、深入人心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纵观国内外市场,ESG债券发行数量大幅增加并深受投资者的喜爱,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

近两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行节奏加快。根据万得数据,截至2021年12月7日,中国经过绿色债券认证机构认证的债券存量余额为6690亿元。从发行节奏来看,11月累计发行27支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为328亿元人民币;12月初至今累计发行8支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为22亿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中金研报

其中,碳中和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攀升,占绿色债券总余额比例提升。12月初至今累计发行3支碳中和债,合计发行规模为20亿元,占12月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91%(今年4月推出碳中和债券时占比仅为20%),募投项目多为清洁能源发电。

碳价上升也为绿色债券繁荣起了一定促进作用。12月3日,欧盟基准碳价格首次突破80欧元/吨,创欧盟碳市场历史最高价。欧洲能源市场出现电力、天然气和碳价的价格联动,碳价涨幅超过了电价和气价。

投资者也越来越倾向投资以ESG为重点的基金,自疫情爆发以来ESG债券ETF持有量增加了两倍,超过450亿美元。


图片来源:德意志银行报告

据美通社今年10月发布的一项全美民意调查,近八成(78%)的美国投资者预计将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在其投资组合中增加以ESG为重点的投资。

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最受欢迎
ESG债券发行和商业风险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ESG工具(主要是债券)已经成为企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工具。自去年年初,多数企业开始准备发行绿色债券或正准备这样做。

德意志银行报告指出,2022年最强劲的可能是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如果发债企业达到一定的ESG评级,可以折扣发债。两年前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尚未出现,到了2021年下半年这些债券占到ESG债券的一半。

根据德意志银行报告,超半数的投资者投资者热衷于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约20%的投资者偏向于欧洲绿色债券。

除了投资者需求火热外,企业从中获益也奠定了2022年绿色债券增长的基础。在德意志银行的调查中,60%的受访企业表示ESG债券可以使其“传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22%企业认为,这些工具扩大了其社会影响力;同时,超过半数认为绿色债券带来了定价优势。

ESG投资发展的惊人速度,关于如何“做好”ESG投资的定义各不相同。但很明显的是,企业和投资者已经为ESG债券创造了市场。随着公司逐步确立具体的ESG目标,2022年或开启ESG绿色债券发行的主流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