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集团:做建筑健康先行者,为美好人居生活示范

来源: 南方日报  时间: 2020.08.28  打印本页  分享:
15年前,一支十几人的远洋先遣队从京城挥师南下广东中山,当时还是借用中山日报社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远洋也由此开启了在华南的创业历程。“蜗居”16个月后,团队启动了后来获得中国建筑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的中山市博览中心代建工程项目,并由此拿下奠定华南业绩的占地1500亩的超级大盘——中山远洋城项目,以口碑和品牌开路的远洋城也连续6年稳居中山销售冠军。

远洋天著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远洋天著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经过数载探索与沉淀,2010年远洋实行“进城下乡”策略,开始进军深圳,2015年进军广州,建立起了中山、深圳、广州珠三角三大支点,并逐步延伸至周边其他城市和区域,完成了远洋集团在大湾区的布局。  

历经15载的深度耕耘,远洋珠三角区域已成为仅次于集团京津冀区域的营收贡献第二大区域。2020年初,远洋集团宣布启动全新五期战略,提出“聚焦主业、实现高质量规模发展”“南移西拓”等战略部署的五年规划思路,进一步深耕大湾区。远洋集团布局深圳的多个旧改项目已经进入收获期,采用远洋健康标准体系的远洋天著和远洋滨海大厦两大重磅旧改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入市。两大项目的入市,既为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健康人居生活助力,也将成为远洋华南区域和集团业绩的重要贡献源。远洋集团深度布局大湾区,地处大湾区和大都市圈城市群的华南也将为龙头品牌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1、“南移”湾区,落地生根十五载  

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远洋集团”)创立于1993年,前身为中远房地产开发公司,2007年9月28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2004年开始,远洋连续4年销售建筑面积位居北京第一位。  

中山是远洋进军华南的第一个落脚点。2005年,现任远洋集团总裁助理、华南区域总经理的赵建军和团队离开大本营北京,来到二线城市中山,从中山市博览中心代建工程开始,到开发至今仍然是“中山经典住宅社区”的200万平方米的中山远洋城,成为第一家在中山乃至华南获得口碑的北方开发商。  

5年后,远洋进入深圳,收购位于龙岗的南联小学旧改项目,建成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远洋新干线,一炮而红,此后接连拿下远洋新天地项目、远洋天著、远洋滨海大厦等项目,并将远洋华南的“大本营”正式转移至深圳,趁势拓展广州市场。至此,以中山、深圳、广州为三大支点,大举进军佛山、东莞、珠海、江门、惠州等城市,目前湾区主要城市已全面进入。  

2017年前后,远洋还拓展了福建市场,进入漳州、厦门、福州、龙岩等主要城市,加上2010年入局的海南,远洋集团完成了更完整的业务布局与拼图。经过15年艰苦创业,从最初中山公司的几十人起步,到目前团队人数近千人,年度协议销售额超过200亿元。昔日种下的一株小苗,如今已然生长出一片茂密森林。  

“任何一件事,从1变成10或100,不见得有多难;但从0到1很难,这需要突破。15年前从北京来到华南,人生地不熟,那会儿创业是最难的。”赵建军说,“截至2019年12月,珠三角区域毛利总额占据集团总毛利的31%,未来华南还会有两个数字上的增加,一是自身绝对额的增加,二是在集团的比重相对额的增加。”  

远洋集团以“建筑健康和社会价值的创造者”为战略愿景,凭借一贯优质的产品及专业的服务,坚守并践行健康人居理念,将这一理念根植于集团旗下众多项目之中,也在全国树立了“远洋”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2、以人为本,做建筑健康的先行者  

作为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践行者与“建筑·健康”的先行者,远洋集团以“建筑健康和社会价值的创造者”作为五期战略的战略愿景,将“建筑·健康”作为品牌核心理念,并于2015年在业内率先开启体系化打造健康和谐人居环境之路,秉承“共同成长、建筑健康”的价值理念,持续完善“远洋健康建筑体系”和与之锚定的健康建筑标准与健康产品。  

远洋始终以改善人居为己任,以建筑为载体真正关怀用户的健康生活,围绕“人”的体验与感受,匠心筑就健康人居产品,已有138万用户选择了远洋的产品与服务。远洋将建筑健康的理念注入产品当中,不仅将全球领先的WELL建筑标准广泛应用于自身项目,还围绕住宅、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丰富的业态与产品系列,匠心打造出的春秋系、万和系、山水系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中高端健康住宅产品品牌,不断升级健康人居体验。  

WELL标准是第一部完全专注于建筑使用者卫生与健康的建筑标准,由美国DELOS公司提出,通过空气、水、光及精神等要素,对人体健康及舒适程度进行衡量、检测和认证。在建筑与健康的探索上,远洋并没有只做照搬主义者,而是进行本土化中国化的再造。远洋从2015年引入美国WELL建筑标准,2018年进行本土化尝试,推出《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0》,并于2020年发布面向住宅的升级版体系《远洋健康住宅体系1.1》,远洋已有包括住宅、商业和写字楼在内近10个项目获WELL最终认证(包含金级和铂金级),10余个项目获得WELL预认证,是中国获得认证项目个数最多、面积最大的企业。  

远洋集团总部新办公区成为北京地区第一家获得铂金级WELL认证的项目,同时也是亚洲最大铂金级WELL认证空间。截至目前,远洋集团已落地健康建筑体系项目80余个,逾1300万平方米。  

远洋集团凭借在健康建筑领域的高瞻远瞩和持续深耕,荣获了“2020中国绿色地产TOP10”“2020年度绿色地产企业”等殊荣,再次印证了远洋在健康产品力的强大影响,是业界对远洋在健康建筑领域超前立意和深厚沉淀的认可,更是远洋多年来坚持健康建筑不断探索和发展的优异成果的展现。  

3、城市更新,新旧融合的有机生长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土地粗放式开发利用之路已经难以为继。数据显示,深圳的土地开发强度超过50%,新增建设用地极为紧张,城市更新已成为存量建设用地供地的主要方式之一。根据远洋集团2020年中报披露,远洋集团在深圳已锁定旧改项目334万平方米,预计至2026年,远洋滨海大厦、远洋天著项目等9个城市更新项目会陆续入市。  

如今,在大湾区开展房地产开发投资业务,可以说城市更新几乎是房企绕不开的话题。众所周知,在大湾区尤其是深圳的城市更新项目从来都是长周期的“持久战”。经过深入研究与推演,远洋将深圳城市更新的对象和路径聚焦于旧村与旧厂房方向,通过整合资源,蹚出了一条快速高质的发展新路。“深圳旧改市场就是一个大舞台,百舸争流,而远洋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形成了品牌口碑、强大的资源和专业化的团队。”赵建军表示,团队的本地化非常关键,既要保持老团队的稳定,又要导入新鲜血液,做旧改很复杂,华南事业部要整合资源共同努力,不能单打独斗。  

自2010年进入深圳,远洋确定了以城市更新作为突破口,以合作、并购逐鹿旧改市场,尤其是在深圳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等核心区域储备了相当数量的项目。从龙岗的远洋新干线、远洋新天地,再到大前海的远洋滨海大厦和南山大学城的远洋天著,不疾而速行稳致远的远洋已经从播种、耕耘,到结出丰硕之果,2019年深圳以约64.2亿元的营业收入占珠三角的六成以上。据了解,远洋的城市更新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储占比超过一半,未来这一比重还会继续提高。远洋在大湾区的城市更新项目红利正逐渐加速兑现。  

城市更新不仅仅是简单的拆旧建新,一座城市需要有看得见的历史与记忆,需要保持建筑原有的城市肌理与脉络,实现新旧融合的有机更新与成长。例如,上海瑞安新天地石库门建筑就是很好的例证。值得一提的是,在远洋滨海大厦项目地块上,坐落着深圳市南山区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的深圳农耕文化现存的唯一史迹“春牛堂”。令人欣喜的是,作为项目开发方,远洋确定了遵从保存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四保存”维修原则对春牛堂进行保护性修缮,让这一见证了各个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等历史发展演变的重要历史实物重现,为研究近代建筑史提供了实物标本和南山区人的发展脉络、社会民俗民事的宝贵文化遗存。不只在深圳,远在数千里之外的成都,成都远洋太古里“以现代诠释传统”的设计理念,通过建筑结合城市人文肌理的有机更新,实现人与建筑、城市的有机成长。  

4、礼献深圳 匠心筑就健康人居  

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亦是我国房地产发展的策源地。深圳已成为房企群雄逐鹿的主战场,在深圳已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先行示范区以及都市圈龙头的背景之下,更是如此。如果说,能不能进深圳,是一家房企实力的标尺;那么,能不能在深圳持续发展,就是一家房企品牌与产品的试金石。  

深圳远洋天著作为远洋集团在深圳的重磅产品和项目,具有优良的区位、交通及景观资源。项目位于西丽片区主干道留仙大道大学城核心,为地铁5号线大学城站上盖物业,分为南北区开发,包括商业、写字楼、住宅及产业园区等业态,总体量超百万平方米。此次即将推售的为总建面约24万平方米住宅远洋天著华府,项目周边交通、商业、医疗配套完善,生态、文体、教育资源丰富,是西丽片区目前不多有的集购物、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作为远洋闻名的万和系产品,坚持择址城市核心地段,为土地注入健康的基因,经过10余年的产品升级迭代,已经形成了严苛的考量标准和成熟产品。远洋天著以“健康生活家”的理念,定位改善型作品和高净值人群,与城市共成长,打造出建筑健康的时代作品,成为“实践美好生活”的鲜明标签。  

鼠年开春的一场疫情,让人们对健康人居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建筑、人与健康的关系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远洋天著从园区健康、楼体健康、室内健康、文化健康四个方面落地远洋健康建筑体系,将66项健康细则纳入产品的各环节和每个细节之中。具体来看,园区健康包括约530米环形有氧跑道、超1000平方米阳光草坪、约380平方米全龄儿童乐园、约750平方米休闲泳池区域等巧妙园区空间规划,打造全龄段社交型园林;在楼体健康方面,落实科学严谨的建筑设计,如隔音隔热、静音环境、地下车库空气监测等,打造安心生活环境;在室内健康方面,从客户看不见的选材源头到施工过程,均严格把控;选材方面,比如室内部分的门、地板、涂料、管材、辅材等均选用高环保级别用材,降低甲醛、TVOC等污染物释放;施工工艺方面,运用少胶化少木化工艺,分品类管理材料库房,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管控工艺,确保过程中抑制污染。在文化健康方面,配置了包括健康运动、水质检测、阅览室及健康睦邻关系等7项服务,通过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邻里交流和社群活动,营造健康的睦邻关系,建设有温度的社区。  

除了位于西丽大学城的远洋天著,远洋还在大前海的东滨路与党校路交会处落下一子——远洋滨海大厦,该项目结合周边资源及特点,创新性地从建筑、室内、景观、机电及服务五个维度构建健康办公理念,打造出了共享开放的建筑空间,实现室内空间的平均采光系数均大于国家标准要求的3.3%,让建筑使用者拥有最适宜的纯自然光环境。远洋滨海大厦为地铁9号线西延长线上盖物业,距前海自贸片区仅700米。项目作为远洋倾力打造的健康商务综合体,由2栋120米高的超宽楼间距的建筑体组成,集国际化甲级写字楼、高档服务式公寓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背靠大南山,尽享一线优质生态资源。远洋滨海大厦既是远洋布局深圳前海的第一个商务综合体,也是建筑健康理念在深圳落地的升级展示。  

5、不忘初心“党建+公益”回报社会  

自远洋集团1993年成立以来,党的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始终同步发展,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了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目前,在全国共有11个直属党支部、属地化党支部20余个;在册党员约500名,在岗党员约2000名,同时设立有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  

远洋集团已经形成以党委为核心,业务组织、工会组织、公益组织三大组织为载体的“1+3”党建工作模式,构建起适合远洋的大党建格局。远洋集团还通过“党建+工会”提升党员员工专业技能水平。2019年初,远洋工会策划举办“远洋大工匠·匠造之星全国竞技大赛”,在远洋内部掀起了“学习大国工匠、争当工匠人才”高潮。远洋党委在推动健康理念落地、促进城市健康人文发展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1+3”模式的建立和“三大工程”建设,党建工作逐步渗入企业核心业务发展、职工教育统筹、社会公益建设等多个领域,形成“多抓手、多平台、多类型、强效果”的格局,在实现远洋集团年度业绩、推动规模化发展、打造匠心产品和服务、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社会影响力方面做了不少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实现了“党建谋发展、发展促党建”的良性互动。  

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在自身经营发展的同时还承担着社会责任。远洋通过健康的产品与服务打造、与相关方共同构建健康生态圈、汇聚力所能及的力量回报社会三大维度,全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做好企业、做好产品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回报与服务社会,2008年,远洋集团出资成立了北京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系统地承担起远洋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职能。10多年来,基金会一直坚守教育扶持的方向,为家庭贫困的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涉足环保、助老等相关领域的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志愿服务参与方的自我价值。  

2019年全年,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共捐赠694万元,在扶贫方面投入426万元,惠及约20万人次。作为远洋之帆基金会五大IP活动之一,10多年来,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项目累计吸引了156所高校、2698支团队参与申报,4.5万名大学生直接参与,覆盖255个城市,直接受益师生和累计影响总人数分别达到18万多人和829万多人。作为“远洋之帆”设立的核心项目,近12年时间,“小伙伴”成长计划共资助了5.3万名贫困山区和受灾儿童;资助了四川灾区的30所学校。  

2020年,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设立1000万元的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基金,用于支援全国疫情重灾区。疫情期间,远洋集团还对在管自营的6个购物中心实行租金减半,与众品牌商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撰文】邱永宽  
                                                                 编辑 刘越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