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建築認證 – WELL Building Standard

来源: 新媒体  时间: 2016.11.24  打印本页  分享:
什麼樣的建築可以稱為健康建築?通風採光良好,多好?低逸散材料,多低?除此之外呢?健康建築的概念在國際上漸漸地重獲重視;圖片提供 Graham Gaunt美國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 (IWBI) 在2014年發佈WELL Building Standard,提出全球不同類別的健康建築
        什麼樣的建築可以稱為健康建築?通風採光良好,多好?低逸散材料,多低?除此之外呢?

 

健康建築的概念在國際上漸漸地重獲重視


        美國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 (IWBI) 在2014年發佈WELL Building Standard,提出全球不同類別的健康建築設計準則,這套準則與大家熟知的LEED系統相似,除了作為設計參考之外,同樣由Green Business Certification Inc. (GBCI) 提供標章認證,依循LEED成功的全球發展模式,將WELL Building的概念具體化,回應居住者最直接的需求,在一片專注環境議題的綠建築熱潮中,回頭關注使用者的健康。

 WELL Building Standard將健康建築概念具體化/WELL建築標準


       何謂健康建築?大哉問,IWBI將建築與人體系統作連結,從醫學的角度回答這個問題。WELL Building Standard中以11項人體系統對應健康建築各項指標,以最直接的方式說明該項設計將影響哪一項人體系統,其中包含:
       1.心血管系統
       2.消化系統
       3.內分泌系統
       4.免疫系統
       5.皮膚系統
       6.肌肉系統
       7.神經系統
       8.生殖系統
       9.呼吸系統
       10.骨骼系統
       11.泌尿系統

       目前正式發佈的版本中分為新建與既有建築、新建與既有室內、外殼與核心三種類型,另外還有社區、運動場所、公共場所及醫療機構等四種先行版本,依據不同建築類型的特點,訂定合理且有益使用者健康的評估系統。

 健康建築應該是全面性的概念,包含心靈與飲食


       以往談論健康建築總是擺在「身體的健康」上,例如通風跟材料的影響,不過,IWBI 在WELL Building Standard中將健康兩字擴大為「身心的健康」,評估系統共包含105項指標,分為7大類:
       1.空氣 (Air)
       2.水 (Water)
       3.營養 (Nourishment)
       4.光 (Light)
       5.健康 (Fitness)
       6.舒適 (Comfort)
       7.心靈 (Mind)

       這105項指標著重在建築物對使用者的身心影響,例如餐廳或販賣機食品的營養規範、健身器材的種類與數量、鼓勵使用者爬樓梯的設計方法、文化與藝術相關的裝置物等,除此之外,還包含了許多設備及營運相關的要求,例如飲水及空氣品質等,認證單位更會實地採集樣本回實驗室檢測,以確保申請內容確實符合健康建築要求。

 運動設備的要求是以最直接的方式提升使用者身心健康

        樓梯不再是應付法規的逃生避難設計,必須從鼓勵大眾使用的角度思考


       WELL Building Standard參考LEED系統設計,以銀級,金級及白金級來區分建築物的健康設計等級,授予通過測驗的專家WELL AP資格,以提供專業的健康建築顧問服務,Arup作為WELL Building Standard制定者的全球策略夥伴,除了以WELL AP的角色提供諮詢外,更藉由不同地區的經驗優化評定內容,以確保每一項指標符合在地要求與習慣。

       Arup資深顧問林雁東博士 (WELL Faculty亞洲代表) 表示:當我們談論綠建築及環境永續的同時,必須清楚瞭解其背後的目的是為了人類的生存及文明的延續,因此,怎麼能忽略建築設計對使用者身心健康的直接影響呢?包含亞洲,全球目前已經有許多人意識到WELL Building的重要性,可以預期這會是綠建築之外,另一波建築設計新浪潮。

 WELL Building的概念正從美洲吹向亞洲,許多重要城市已舉辦說明活動


       不論是LEED、EEWH或本文所提到的WELL,在渾沌未明且逐日崩壞的設計環境中,這些都是設計發展的參考準則,從環境、能源及健康的角度看待設計這件事。機能是建築存在的基本價值,使用者才是環境之外,設計過程中最需要在乎的對象,WELL之於使用者,如同LEED或EEWH之於環境,我們期望這些深具研究基礎的指標內容可以存在未來每一件設計中,落實設計發展中曾許下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