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节能大厦瞄准绿色建筑

来源:      时间: 2010.11.10  打印本页  分享:
10月下旬,今冬第一次寒潮袭蓉,天府新城CBD核心区域的建筑工地仍一片忙碌。从高处俯瞰:塔吊高耸,长臂运作;戴着醒目安全帽的施工人员,
10月下旬,今冬第一次寒潮袭蓉,天府新城CBD核心区域的建筑工地仍一片忙碌。从高处俯瞰:塔吊高耸,长臂运作;戴着醒目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散布水泥钢筋格子间,这样的场景如同任何一个普通的建筑工地。


如果看过这个工地的效果图,你会惊讶于它的不凡——被誉为“成都最节能大厦”的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将屹立于此,其节能率将达55.63%。设计之初,该项目已将目标瞄准绿色建筑的“奥斯卡”——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颁布的绿色建筑LEED认证。1年多,由于建筑设计、初期工程的出色表现,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已经被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授予LEED预认证,并有望在竣工之后获得LEED认证金奖或银奖。

最节能大厦“浮出”地面

2009年5月22日,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项目正式奠基;项目工程部的陈经理就把办公室搬到了工地的板房,他总是一边察看施工现场,一边在脑海中勾勒建筑群的图景:建筑群组将分两座,A座塔式超高层共40层,高163米,B座共24层,高86米,整个大厦包括大型停车库、办公、商务展示、餐饮配套、CEO公寓等设施。

目前,地下3层的主体建筑已经竣工,大厦终于“浮出”地面。陈经理有些欣慰,“这不仅是商务建筑,也是中国节能环保投资集团在西南地区的总部大楼。”据了解,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5·12”震后一个月便与成都高新区签约,决定投资10亿元兴建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

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4634平米,总建筑面积148934平米,包含超甲级写字楼、精装CEO新政公寓及商业配套,预计2012年中旬竣工。“建成后,这个大厦将是成都众多建筑当中最节能的建筑。”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国首设电动汽车充电站

大规模采取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是大厦最吸引人之处。效果图上,金光闪闪的外墙代表光伏发电幕墙,可以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大大的H代表楼顶的直升机停机坪……“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做到了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保。”中节能副总经理李龙生表示,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集成了国内外先进的节能建筑和新能源应用技术,并在国内首次设置室内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谈及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设想,李龙生称,环保节能技术在不断进步,中节能集团一直很前瞻,提前考虑是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提供基础支持,“对于拥有电动汽车的上班族,下班在家给汽车充电,上班时在停车场里也能充电。”该充电站将设在地下车库,拟容纳数百辆电动汽车同时充电;地下车库同时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日光照明系统和噪声控制技术。

成都也能“吹”出电力

大风凛冽,发电风车转动;微风轻拂,是否也能发电呢?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在成都首次运用了微风发电系统,该系统在风小风少也能发电。届时,其电能将用于大厦公用区域的照明。“风力发电在成都是一个尝试。”据成都中节能环保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士介绍,由于成都地处盆地中央,大部分季节风小且风少,但是根据分析测算,在160多米的高空,风速仍可以启动微风发电系统。原来,由于成都地区高温高湿,冬季阴冷,日照少、风力小,中节能公司藉此对大厦的全部能耗进行分析和测算,大厦的建筑节能方案既适合本地情况,又具有实际应用价值。除了微风发电等8大节能系统,还应用了绿化体系、透水地面、风环境优化、可再生能源利用等节能技术。

成都造风力发电系统遍布全国风电场

成都没有风电场,但成都造的风电机组核心部件,却遍布内蒙古、新疆、甘肃、黑龙江等全国多个重大风电工程。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成都阜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特科技),就是这样一家为风电机组提供核心部件的新能源企业,它生产的主控系统,市场占有量高居全国第一。

阜特科技是一家研发和生产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应用系统的高科技公司。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主要从事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主控系统、风场管理系统、变桨距系统及风力发电传感器设备的开发和制造。

我们看到的风力发电机,其实由多个系统构成。主控系统,是调控风力发电机组的管理系统,是核心部件之一,是风力发电机组运行的基本保障。阜特科技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主控系统”产品,在国内首家自主研发成功并投入大批量商业化生产。“公司现已经掌握了主控系统核心技术,无论陆地还是海上,系统都可满足多种不同机型的风力发电机的需求。”成都阜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怡介绍。

目前,阜特生产的主控系统,市场占有量为全国第一。2009年,阜特产品为全国范围内的客户节省了约30%的制造成本,80%的维护费用,共节省约1亿元。

打造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


“成都的投资环境非常好,在地震前,我们就决定在成都建造节能大厦。”作为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专门从事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专业化集团,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震后一个月便与成都高新区签约,以最快的速度启动了项目建设,并希望将其建成区域性示范建筑。

据悉,中节能已和蓉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将在蓉投资42.15亿元,强力推进9大节能项目,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就是其中之一。其建成后不仅将成为成都市节能建筑的地标性建筑,对于推动成都市建筑节能和相关产业节能工作也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中节能副总经理余红辉表示,中节能会不断把国际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导入成都,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把优秀企业吸引过来,同时也把大量国际资本引到成都,建设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以此推动成都循环经济发展。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