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累计实现电能替代电量82.72亿千瓦时

来源: 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间: 2018.02.07  打印本页  分享:
今年塔城的冬天比往年冷,但对于新疆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族乡的徐志明来说,却是最温暖的一个冬季。
今年塔城的冬天比往年冷,但对于新疆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族乡的徐志明来说,却是最温暖的一个冬季。

2月1日,历经5个月的施工建设,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塔城市阿西尔乡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建成投运,阿西尔乡成为全疆首个用上清洁能源供暖的乡镇,也是新疆农村地区推广清洁能源供暖的示范性名片。

“方便安全,还环保。”提起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不善言辞的徐志明打开了话匣子,“每个房间温度高低随时可调。以前冬天烧煤家里一定得有人,就怕二氧化碳中毒和孩子们被烫伤。你看现在,房子热乎得很,我的小孙女光穿着袜子就在地下跑呢。”

清洁能源供暖项目除了安全环保以外,徐志明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房子140平方米,以前一个采暖季烧煤9吨,再加上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需要花费5000元左右。现在,采用清洁能源供暖的话,电采暖供热白天是0.244元/千瓦时、晚上是0.133元/千瓦时,一个冬季的采暖费用为4000多元。

阿西尔达斡尔族乡副乡长呼义明介绍,该项目充分利用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风区弃风电量供热,预计年消纳弃风电量约1021.2万千瓦时。按照终期7万平方米设计,该项目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2940多吨,年累计可减少二氧化碳7644吨、二氧化硫70.56吨。

塔城市阿西尔乡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仅仅是新疆推进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加快推进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以居民采暖、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五大领域为重点,全面推进终端用能电能替代,掀起了一场“电气化”革命。在供暖、工农业生产制造等传统领域,全面扩大电锅炉、热泵等成熟技术应用。

由于冬季巡线时间紧任务重,小白杨供电所电网工作人员巡线过程中只能在马上补充能量。

从城市到农村,从集中式到分散式,从居民生活到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各领域,电采暖在新疆全面推广应用。目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累计实施分散式电采暖项目4788个,推广供热面积352万平方米;累计推广集中电供暖项目1212个,电采暖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其中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项目10个,风电清洁供暖面积大概120万平方米,实现了清洁供暖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据统计,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6408个,电能替代电量82.72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289.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23.8万吨,大规模压减了终端直燃煤、直燃油,带动各行各业“电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