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来源: 智能建筑门户      时间: 2011.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推广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十一五”以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推广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立了绿色建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评定了十大技术依托单位。安徽省绿色建筑协会,于2011年4月成立,成为社会力量合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综合平台,为绿色建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2011年,安徽合肥、铜陵、芜湖、黄山、六安、池州6个城市,利辛、南陵、芜湖3个县和来安县汊河镇先后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示范县、示范镇);“科学家园”等7个项目,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合肥市阳光电源产业基地”等9个项目,列入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黄山“徽州御苑”、阜阳“易景国际”等4个项目列入国家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合肥鹏远办公楼、合肥要素大市场、芜湖万科城等项目,纷纷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证书。截至“十一五”末,全省太阳能光热应用建筑面积达1.05亿平方米,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达21.8兆峰瓦,浅层地能应用建筑面积达732.6万平方米,共计形成节能能力74.7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5.7万吨,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建筑节能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十二五”是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安徽省绿色建筑建设,必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成为推进建设事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相信安徽城市生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我国正处在城镇化的初中级阶段,每提高1%城市化率,新增能耗6000万吨标准煤;每提高1%的城镇化率,新增建筑用地1000多平方公里;每提高1%的城镇化率,新增钢材、水泥、砖木等建材总重量6亿吨。如果城镇化通过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的城市来推动的话,那么城镇化就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严峻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绿色建筑刻不容缓。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