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出台全国首个低碳建筑评价地方标准

来源: 互联网      时间: 2011.11.15  打印本页  分享:
记者日前了解到,我市正在制定《重庆低碳建筑评价标准》,预计今年9月出台。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低碳建筑评价的地方标准。
记者日前了解到,我市正在制定《重庆低碳建筑评价标准》,预计今年9月出台。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低碳建筑评价的地方标准。
    
     “重庆目前有4.7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其中,2005年前修建的建筑物基本上没有达到节能的标准。”市城乡建委建筑节能处处长董孟能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市计划建设2000万平方米的低碳建筑,改造35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
   
     此外,为了配合“十二五”期间的低碳行动,我市有关部门正在制定《重庆低碳建筑评价标准》。董孟能表示,其实现在的建筑只能叫节能建筑,还难以称得上低碳建筑,所以该标准在此前节能的基础上,会将一些低碳的标准加以强化和细化。
   
     和节能的有关规定相比,低碳建筑评价标准强化了建筑物在施工、使用上的低碳行为。“这里面还包括每个住户在使用自己的房屋时,如何做到低碳。”董孟能说,如大家熟悉的人走灯灭。
   
     “其实低碳和我们每个公民的行为息息相关。”董孟能说,比如在减少使用空调方面,除了多享受自然风外,大家还可以在装修房间时,在家里贴上一种特殊的材料,这种材料白天吸收能量并储备能量,到了晚上,就释放能量进行通风。
   
     据悉,《重庆低碳建筑评价标准》起初将是推荐标准,以后将逐步强制执行。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