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绿色建筑步入快速增长期

来源:      时间: 2012.10.11  打印本页  分享:
上海作为世界特大型城市和中国经济中心城市,面临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节能减排是上海发展中一项紧迫任务。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秦云表示,建筑节能是上海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重要突
   今年4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力争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三成。


作为上海未来的新地标超高层建筑,“上海中心”项目日前已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颁发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识。这是国内第一个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满足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要求的超高层建筑,已经达到了当下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最高标准。


在世界性能源和环境危机的背景下,城市建筑从传统的“高消耗型发展模式”转向“节能环保型模式”,已成为新的趋势。


面对人多地少、环境资源约束接近极限的市情,全国最早开展绿色建筑示范的上海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摸索推进绿色建筑的工作路径,积极探索特大型城市绿色建筑发展之路。


新编修编地方技术标准


修编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将节能设计标准提高到65%


进入“十二五”以来,国家推广绿色建筑的力度明显加大。今年4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三成;力争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力争到2014年,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和保障性住房全部执行绿色标准。


上海作为世界特大型城市和中国经济中心城市,面临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节能减排是上海发展中一项紧迫任务。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秦云表示,建筑节能是上海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重要突破口。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从而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建筑如何推进?工作路径的选择是关键。在探索实践中,上海形成了科技支撑作用明显、体制机制保障有力的工作路径。正确的路径在推进绿色建筑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400多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中,90%以上属于高耗能建筑,其中门窗能耗占有较大比重,门窗节能已成建筑节能的关键。


上海属于夏热冬冷地区,传统建筑门窗在进行采光、遮阳、通风以及保温综合考虑时,往往将建筑门窗遮阳与门窗的采光、通风以及节能保温分别独立设置,节能效果较差。居住建筑用能主要以电力和燃气为主,目前上海建筑物每年每平方米的用电量为32度,在夏季和冬季由于使用空调,这种间歇式用能模式同样给电力供应造成很大压力。


根据气候特点和建筑节能发展的技术路线,在建设部的指导帮助下,上海市去年修编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这个标准将节能设计标准提高到65%,并结合上海地区的气候特点与上海居民生活习惯,以外窗与外遮阳改造为技术重点,更加注重建筑外门窗、建筑外遮阳等的节能效果。


新编和修编的地方技术标准规范还有:《民用建筑能效测评标识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规范》、《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等。其中《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已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


一批如居住建筑气候适应型节能技术体系、保障性住房建筑节能技术体系等相关重大课题也已开题研究。


这些地方标准规范完善了符合上海市经济发展趋势、适合上海地域气候特色的绿色建筑技术体系,为规模化推进绿色建筑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随着建筑节能技术体系的研究和实践应用不断深化,科技的应用催生出一批优秀的绿色建筑项目,成为发展绿色建筑的标杆。


截至今年6月,上海共有54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位列全国第三。同时,2011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16个项目中,上海有8个项目分别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出台示范项目资金扶持政策


每平方米最高可补贴60元,单个项目最高可补贴600万元


一批地方法规、规范性文件和专项规划的出台,则为建筑节能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2011年1月1日起,《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正式开始施行。结合条例实施,上海开展了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工作,颁布了《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和《关于贯彻〈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若干意见》。


修订了《上海市建筑节能项目专项扶持办法》,出台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分项计量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


新修订的《上海市建筑节能项目专项扶持办法》于9月15日起实施,其中,新增了针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的资金扶持政策,对获得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的示范项目,每平方米最高可补贴60元,单个项目最高可补贴600万元,保障性住房项目最高可补贴1000万元。对建筑节能项目的支持力度可谓前所未有。同时,通过采取市级财政补贴等激励机制,居住建筑与公共建筑也将实施分步骤、有序的节能改造。


编制完成的《上海市“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对绿色建筑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上海市还制定了《上海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以及《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规划》,形成计划体系的框架,指导和促进了绿色建筑等节能建筑的发展。


绿色建筑规模性发展


发展绿色建筑的指标将被纳入开发项目建设审查和招标程序


在科技支撑、体制机制的有力保障下,上海绿色建筑发展开始步入快速增长期。


快速增长期的标志是绿色建筑规模性发展。“十二五”期间,上海完成新建绿色建筑将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发展绿色建筑的指标将被纳入开发项目建设审查和招标程序中,新出让地块被提前设定绿色建筑发展指标,将作为土地公开出让前置条件。


政府办公建筑、学校、医院、博物馆等公共机构建设中,将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从2014年起,全市公共机构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力争到2015年,绿色建筑占当年新增民用建筑的比例达10%。


“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中率先推进绿色建筑。今年6月,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和上海市住宅发展中心联合发布《关于2012年在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通知》,明确要求,2012年年度开工量10%以上的保障性住房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设计建造,并且鼓励设计建造二、三星的高星级保障性住房。


保障房的外窗设计,将在满足采光要求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外窗面积,安装传热系数小的节能外窗,如采用中空玻璃、低辐射中空玻璃的断热铝合金窗或塑钢窗,尽可能降低由外窗带来的采暖和制冷能耗。


专家预计,按照“十二五”期间上海将新建保障性住房100万套,5年累计将达到6000万平方米以上计算,“十二五”期间,上海市保障性住房通过采取有效的节能措施,可节约标准煤89.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3.8万吨。


在建设低碳城市中,上海依托虹桥商务区等8个低碳实践区和7个低碳新城建设,以及国际旅游度假区和世博后续开发利用等两个重大建设项目,将绿色建筑与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低碳建设、运营与交通节能、低碳生活融为一体,更好地引领和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设。


建筑节能建设管理也在向建筑节能服务产业延伸。


据统计,上海市现有能源审计机构、能效测评机构、分项计量服务单位和合同能源管理单位等各类建筑节能服务机构约60家,建筑节能材料设备生产供应单位数百家,绿色建筑的上下游产业链正在形成。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