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首座低碳住宅示范项目全新亮相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时间: 2010.09.20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上海金山区建设交通委在金悦华庭建筑节能示范小区现场会上发布了全区首例被列为上海市高标准节能减排
      环保型淤泥烧结多孔砖、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热水器、雨水河道水循环利用灌溉……日前,上海金山区建设交通委在金悦华庭建筑节能示范小区现场会上发布了全区首例被列为上海市高标准节能减排绿色公共建筑示范项目。按照预期设计规划,金悦华庭住宅小区一期经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全面能效测评,整体节能率高达65%至68.5%(超出常规节能率50%),预计每年至少可节约2160吨标准煤。随着一期工程的完工,环保、绿色、低碳的理念也在此得到践行。
     该示范项目位于石化卫零北路,地处金山区金山新城核心生活圈内,占地面积11.6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绿化率在35%。该小区由60幢多层、小高层住宅和联排别墅构成,分二期工程开发。一期工程今年7月底竣工,二期工程明年6月底全部交付使用。虽然这个新建小区地处申城郊区,建筑外观看上去与其他小区住宅并无两样,且由一家名不经传的民营企业开发,但是在低碳节能方面却独占熬头。9月入住的366户居民,将会感受到节能住宅带来的实惠。

 早在2008年11月小区开工时,这家有多个股东的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决策层,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低碳节能要求,宁肯多花钱,注重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及环保再生能源利用等“四节一环保”方面的创新和探索,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在这个节能示范小区中随处可见。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建筑外墙饰面采用新型的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建筑装饰材料——“模幻砖”,据介绍,它自重轻,且透气防水和抗开裂,与外墙外保温系统匹配性强,既有很强的质感、仿真面砖饰面的各种效果,又能彻底解决外墙面砖从高空坠落的安全隐患。此外,外墙外保温系统、中空双层玻璃门窗等形成了围护保温结构;小区通过雨水收集点,预埋管道,实施循环利用,同时还将东卫苍河道水处理后,用于绿化灌溉和路面日常清洗,节水;厨房使用止逆、变压、防火烟道,而垃圾实现分类,集中收集,更环保;99户全装修房采用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实现节能高效,环保经济,并安装一级能效比的中央空调;小区道路安装了30多个高容量的太阳能庭院灯,利用太阳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等,这些绿色节能技术的综合应用都让低碳理念得到了有效推行。

  在这些绿色节能技术中,有两项技术格外引人注目。将河道清理出的淤泥变为宝,示范小区选用新型墙体材料“环保型淤泥烧结多孔砖”作为外墙材料,更节能。该砖以河道清理的淤泥、煤渣为主要原料,具有导热系数小、蓄热系数大、热稳定性好、尺寸均匀、强度高等许多优点,既节约粘土资源、又可确保工程质量减少外墙裂缝渗漏,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记者在小区联排别墅中看到,每幢屋顶斜坡上覆盖着约四平方米的平板式太阳能集热板,与建筑融为一体,该系统采用平板式、分体设计,实现建筑一体化。介质与热水双循环系统,提高太阳能热交换效率,保证水质。配有200升贮水箱,双重温控系统,灵活自由的辅助加热装置,保证全天候24小时大流量恒温热水。在同等目的使用条件下,可以节省50%-80%的传统能源能耗,同时,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一技术也已经申报“建筑与太阳能设计及应用一体化”科研专题项目,并列入了金山区2009年(第六批)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填补了金山建筑节能技术上的一大空白。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