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快速推进 博智林机器人战略是一场长跑

来源: 第一财经  时间: 2019.06.05  打印本页  分享:
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计划五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推动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备受各界关注,但因涉及技术保密等因素,该公司的业务进展情况外界知之甚少。
    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计划五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推动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备受各界关注,但因涉及技术保密等因素,该公司的业务进展情况外界知之甚少。

  直至5月24日,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内部会议传出相关研发信息。据知情人士介绍,在当日举行的第八期新员工培训会议上透露,公司成立不足一年,但已陆续递交申请专利176件,并在诸多领域取得快速突破。其中,自主研发的AGV导航精度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消息显示,是次新员工培训围绕公司业务、企业文化、质量安全、研发管理、规章制度及能力素质等方面展开。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执行总裁周小天、副总裁朱剑敏、建筑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兼基础技术研究院院长戴安刚均出席开班仪式,并与新员工座谈。

  周小天在这次会议上表示:“我们都是带着梦想来到博智林的,正如博智林机器人的英文‘BrightDreamRobotics’,我们的梦想是在全球工业4.0、AI等科技发展趋势背景下,去寻梦机器人这样一个有无限前景的行业,而我们这群追梦人有机会、也有信心成为这个行业的圆梦人。”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初衷是为投身中国智能制造事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依托广东机器人谷,自主研发,打造现代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助力国家科技进步。

  据了解,博智林研发重点之一是建筑机器人,而这一目标又是与碧桂园房地产开发业务高度匹配的。

  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对这一决策曾有过清晰的解释:“现在机器人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这些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现在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建筑是这样,物业管理也是。”

  作为建筑机器人的主要研发负责人,博智林建筑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兼基础技术研究院院长戴安刚在24日的内部培训会议上透露,公司已在诸多领域取得快速突破。

  “我们正在聚焦、重点攻克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应用和逐步量产,目前在研产品有20多种,涵盖土建施工、装修施工和物流等建筑工艺流程,已有8款建筑机器人进入工地现场测试。”戴安刚称。

  资料显示,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成立至今,引进了众多业内一流公司的多名技术领军人物、资深专家、优秀人才,目前已形成4大研究院2大事业部的多核心业务引擎。今年5月1日以来,累计引进研发人员234名,比4月末增长51%,其中80%以上是行业内的中高级研发工程师。周小天也曾是知名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的终身制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