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现身建筑工地!

来源: 上观新闻  时间: 2018.11.14  打印本页  分享:
拼装机器人通过智能遥控,就可以拼装铝板,而且行走自如。原来它采用了麦克纳姆轮技术,任意方向都能移动。装配时还能进行距离微调,微调精度甚至能保持在0 5毫米的误差内。

       会盖房子的机器人长什么样?记者就见到这么一台智能建筑机器人:形状方方正正,大小如单人沙发。工人设定好程序,它便自己“跑”到墙边,喷一层水,“突突突”地“吐”出水泥,“手掌”一刷,墙面抹灰就完成了!整个过程流畅有序,抹灰精准、均匀、速度快。

  说能盖房子有些夸张,目前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被应用在建筑领域,替代传统的人工操作环节。这台抹灰机器人在10月30日开幕的2018年工程建设行业绿色建造大会正式发布,可以替代传统人工操作,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一台机器人的工作量顶得上五个熟练工人。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迅猛发展,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将成为建筑领域的发展方向。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上海也有一些重大工程采用智能机器人进行建造。

  力大无穷的拼装机器人

  即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共可容纳2000余人。主会场顶面是由13米长的复合铝板组装而成。大面积装饰板能够呈现大气流畅的视觉效果,但对工人而言,又大又重的装饰板安装费时又费力。若一不小心损伤铝板,或者贴得不平整,需要整张更换、重新加工。

  施工团队进行头脑风暴:有一种工业用叉车,曾被改良后进行军用运输,能在很小的空间内运输大型设备。为何不能再度改良?

  他们将叉车拿来进行二度改良,变身成拼装机器人。叉车前部安装了一个“手臂”,最多能举高4.5米,还能360°旋转。“手臂”前端装上“夹子”,用来夹住铝板,最多能承载1600公斤,力大无穷。



 

拼装机器人最多能承载1600公斤,力大无穷

  拼装机器人通过智能遥控,就可以拼装铝板,而且行走自如。原来它采用了麦克纳姆轮技术,任意方向都能移动。装配时还能进行距离微调,微调精度甚至能保持在0.5毫米的误差内。

  据悉,这是上海首次将机器人应用到装饰材料拼装当中。

  精准操作的超高层焊接机器人

  上海地标之一——上海中心大厦,拿到了美国绿色建筑认证委员会正式授予的、有着绿色建筑“奥斯卡”之称的LEED-CS白金级认证。在建造过程中,绿色智能的机器人也参与进来。

  在上海中心大厦126层的塔冠,施工团队研发的两个高空焊接机器人“协同作战”,对两条3米长、80毫米厚焊缝完成了高精度焊接。

  
“高空焊接机器人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相关研发人员表示,目前国内超高层、大跨度公共建筑大多采用钢结构,所以结构连接主要是焊接。现场焊接仍以手工焊接为主,对焊工操作水平要求高,劳动强度大,焊接效率低。自动化焊接技术将逐步代替人为操作,焊接机器人也将取代手工焊机,从而减轻劳动强度、保障安全生产、保证电焊质量。

 

焊接机器人将取代手工焊机,减轻劳动强度、保障安全生产、保证电焊质量

  除此之外,上海中心大厦在施工过程中还能监控焊接现场的温度、实现参数自动调整等。

  记者获悉,以上两款机器人均由项目建设方上海建工所研发,让建造施工节能、省力、省时,达到绿色环保的效果。建造节能,是建筑变“绿色”不可或缺的环节。“绿色建筑正成为建筑领域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其发展需要与数字化、工业化紧密结合,比如BIM、虚拟仿真、三维扫描、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表示。

  除了公共建筑,绿色建造技术也在走进普通人的生活。由上海企业承建的南京海玥名都住宅小区,“9H生命滋养系统” 运用了风能、热能、光伏发电、智能照明、雨水收集等低碳节能技术。这个住宅小区是南京首个荣膺英国BREEAM认证的高端科技住宅,“BREEAM”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全球最广泛使用的绿色建筑评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