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竞逐绿色金融赛道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4.09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已成银行业竞逐的重要赛道。近日密集披露的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多家国有大行绿色贷款余额超万亿元,部分股份制银行绿色贷款增速较快。与此同时,在被纳入央行碳减排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已成银行业竞逐的重要赛道。近日密集披露的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多家国有大行绿色贷款余额超万亿元,部分股份制银行绿色贷款增速较快。与此同时,在被纳入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范围内后,多家地方法人银行近期也纷纷落地首单相关业务。业内人士表示,绿色金融有望成为银行未来最重要的增量业务发展方向之一。

绿色贷款快增产品创新不断

“工商银行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供给,统筹推进投融资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2022年末,工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达到3.98万亿元,规模保持国内同业第一,并领先全球同业。”工商银行行长廖林在近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说。

近日,随着银行年报密集披露,银行业绿色金融成绩单也纷纷出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均超万亿。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增速居前,其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增速均超65%。

绿色贷款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银行业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也不断创新。例如,中信银行2022年率先上线个人碳减排账户——“中信碳账户”,引导绿色消费转型。2022年工商银行成功发行100亿元人民币碳中和绿色金融债,为境内首单商业银行碳中和绿色金融债。

展望未来,多家银行表示将把绿色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发展。光大银行2023年将按照“绿色贷款、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增速不低于一般贷款增速,且高于可比同业平均增速”的要求,争取全年绿色贷款增量不低于500亿元。交通银行“十四五”期末绿色贷款目标为不低于8000亿元,力争达到1万亿元。

“绿色已成为我国经济的生态底色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而绿色金融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将迎来新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机遇,绿色金融必将成为一个长坡厚雪的超级赛道。”平安银行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周强说。

支持工具扩围地方银行“首单”频落地

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引导和支持。人民银行于2021年11月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今年年初,人民银行印发通知,延续实施三项货币政策工具,就包括上述二者。其中,碳减排支持工具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末。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胡萝卜加大棒’。高碳价或碳税即‘大棒’,适中的碳价是‘小棒’或‘中棒’,人民银行支持工具则是激励机制中的‘胡萝卜’。我们以低息向金融机构提供再贷款,接受低成本资金的金融机构须支持碳减排项目,同时承担向社会披露相应信息的义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从效果来看,2022年碳减排支持工具已带动碳减排量约一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除最初的21家全国性中资银行适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外,7家外资银行和数十家地方法人银行日前也陆续被纳入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范围。

近日,不少地方法人银行的首单碳减排贷款业务接连落地。如,河北银行落地河北省首笔地方法人银行碳减排贷款,贷款金额2000万元,利率为5年期以上LPR减85个基点。与此同时,天津银行和湖北银行也分别成功落地天津市地方法人银行首笔碳减排贷款和湖北省地方法人银行首笔碳减排贷款。支持工具支持的项目碳减排效应显著,如,天津银行为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提供授信支持1.5亿元,经初步测算,项目建成投产后,年综合能源消耗量较置换前减少15.67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34.63万吨。

聚焦实体经济提升发展水平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超22万亿元,约占所有贷款余额的10%;绿色债券余额也大幅增长至超2.5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金融机构要不断提升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水平,实现绿色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更好支持。

“绿色金融发展要聚焦在支持实体经济上,既要清洁发展,又要能源安全,还要经济可行。”周强表示,对应这三大方向,从金融的角度,要抓住清洁发展的趋势,聚焦风电、光伏等核心产业链;把握能源安全的方向,引导高碳企业平稳过渡;充分发挥金融的力量,通过资源倾斜、机制保障等方式,用实际行动支持经济可行的绿色发展。

廖林表示,结合当前服务实体经济,应重点从推动绿色金融与产业升级融合并进、与绿色消费融合升级等方面发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在网商银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黎峰看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仍存在一些“薄弱地带”。他表示,当前绿色信贷、债券等绿色金融工具多和碳排放数据挂钩,流向能源、工业、交通等行业节能相关大、中型企业,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很难获得绿色金融支持。他建议,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适用于小微主体的绿色标准,推进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融合发展。

此外,廖林还表示,推动绿色金融实践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加快构建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体系,前端做好转型的风险防范,更好保障经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