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期所总经理朱丽红: 积极稳妥推进碳排放权等期货产品研发上市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24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丽红刊文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服务低碳转型发展的初心使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市场枢纽功能,积极稳妥推进碳排放权、电力、新能源金属等绿色发展类

近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丽红刊文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服务低碳转型发展的初心使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市场枢纽功能,积极稳妥推进碳排放权、电力、新能源金属等绿色发展类期货产品研究上市工作。

朱丽红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双碳”目标要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服务低碳转型发展的初心使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市场枢纽功能,积极稳妥推进碳排放权、电力、新能源金属等绿色发展类期货产品研究上市工作,为建立健全“双碳”工作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提供有力抓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朱丽红认为,碳市场是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碳减排关系的有效工具,能够以较低成本实现减碳目标。碳市场最核心的功能就是形成有效碳价,通过碳价信号引导低碳投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与传统的行政管理手段相比,碳市场既能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能为碳减排提供市场激励机制,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

碳期货是多层次碳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碳市场基本框架初步建立,企业减排意识和能力水平有所提高,促进企业减排温室气体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初步显现。碳期货市场通过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与现货市场协调发展,更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具体来看:一是完善碳定价机制,提供有效定价。碳排放权期货市场通过撮合交易、中央对手方清算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碳市场体系的市场化程度,通过提供连续、公开、透明、高效、权威的远期价格,缓解各方参与者的信息不对称,提高市场的认可接受度。二是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引导企业制定长期减排规划。碳期货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预期价格曲线,大幅降低市场风险,协助企业规划长时期的减排行动;控排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可以提前制定计划,平稳安排节能技改和生产经营,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三是提升碳市场交易活跃度,扩大碳市场边界和容量。期货交易以保证金为基础,资金占用大幅降低,交易规模明显提升,从国外实践来看,欧洲碳期货交易远超现货市场规模;此外,期货交易还能够引入大量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提高市场交易活跃程度,扩大碳市场发展的边界和容量。四是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引导绿色投资。期货等衍生品市场通过提供灵活的风险对冲工具和充足的市场流动性,充分调动资金参与碳市场的积极性,为碳市场带来大量社会资金。另外,期货市场提供的有效碳价和更丰富的低碳融资产品可以激励企业进行减排项目投资,充分发挥碳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广期所坚持稳中求进,推进碳排放权期货产品研发工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了解产业和现货市场特点,积极推进与大型控排企业、行业协会的合作,认真研判和把握合约设计中的关键点,持续完善合约规则设计。加强研究与宣传,为建成全国碳期货交易中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将带来我国能源体系的颠覆性变革。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光伏、氢能源、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将进一步提速。近年来,新能源产业政策、技术等不确定性明显增大,市场波动风险加剧,企业避险需求强烈。以光伏产业为例,2021年,受能耗双控政策叠加电力供应紧张影响,产业上游工业硅供应紧张,价格出现巨大波动,最大涨幅接近400%。

广期所正在加快研发工业硅、多晶硅、锂、稀土、铂和钯等金属期货品种,尽快完成产品合约设计及相关规则编制等上市准备,为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顺利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