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突破20万亿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8.20  打印本页  分享:
今年上半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整体规模突破20万亿元大关,其中绿色贷款占绿色资产的90%。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中国可持续金融展望报告》,对于中国绿色和低碳金融发展的切实进展,以及从政策体系和绿色金融层面持

今年上半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整体规模突破20万亿元大关,其中绿色贷款占绿色资产的90%。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中国可持续金融展望报告》,对于中国绿色和低碳金融发展的切实进展,以及从政策体系和绿色金融层面持续推进ESG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绿色债券规模排名全球第二

我国为达成双碳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针对煤炭、化工等传统周期行业节能减排制定了具体行动方案,并大力推动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发展。德银认为,中国已建成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所需的全面政策架构。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在于政策落地,预计中国未来将调动各方社会积极性与经济资源,以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金融行业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业务,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资金支持。根据德银统计,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8.07万亿元,同比增长38.6%。德银评价说,这种强劲增长部分归功于中国央行新推出的货币政策工具,即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央行此前表示,已通过这两项工具向金融机构累计提供约2100亿元资金,带动减少碳排放超6000万吨。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市场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4000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绿色债券发行总规模达1.8万亿元。刘立男预计,当前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达到1.4万亿,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绿色转型资金需求达百万亿

在国际合作方面,我国绿色金融力量崭露头角。中国央行与欧盟委员会相关部门于2021年11月共同发布《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其中涵盖了55项双方共同认可、对缓解气候变化有显著影响的经济活动。2022年6月,该目录又新增了17项经济活动。《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结合了中国与欧盟各自可持续政策框架的特点和优势,有助于促进绿色资本的跨境流动,并深化全球绿色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融合。

在新型绿色债券产品创新方面,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多项突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共发行了价值约1250亿元碳中和债券、57亿元蓝色债券,以及130亿元绿色转型债券。中国绿色金融市场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社会融资总量中绿色融资的占比尚小,德银预计未来30年中国绿色转型投融资需求将有望突破100万亿。

从信用视角看,绿色金融适应了我国信用扩张主体自地产、城投类切换至新兴领域的融资转型,是当前货币政策定向支持的重要方向。Wind数据显示,以绿色信贷为主力的绿色类融资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明显扩张,新增规模达到2.8万亿元,占社融比重达到23%、占信贷总量比重达到33.7%,相比2021年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是今年信贷靠前发力的重要边际增量。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压力巨大,资源瓶颈、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等问题严重,经济界和产业界日益重视ESG可持续发展。金融作为资源配置机制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需要加大绿色、新兴产业转型力度。德银预期中国将加速制定转型金融的共同标准,以及转型信息披露的监管标准。ESG金融将继续从纯绿色金融转向转型金融。预计未来十年间,中国将以平均每年2.5万亿元的规模加大脱碳转型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