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上海市民都将有个人碳账户,计划下半年出台碳普惠建设方案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7.11  打印本页  分享:
骑车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出行将获得碳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某种奖励或者进行碳交易。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今天介绍,上海的碳普惠建设方案计划今年下半年出台,届时,每个市民都将拥有个人碳账户。碳达峰、碳中和是国

骑车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出行将获得碳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某种奖励或者进行碳交易。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今天介绍,上海的碳普惠建设方案计划今年下半年出台,届时,每个市民都将拥有个人碳账户。

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的战略决策,也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其中就涉及碳普惠政策,它是鼓励公众,包括小企业节能减碳而建立的一个引导机制,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能够记录和量化公众的碳普惠行为,通过商业、交易、市场等方式,引导和激励公众践行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最终帮助整个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程鹏介绍,去年10月,国家发布了《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把碳普惠上升为国家的顶层设计,最近相关部委又发布了实施方案,都谈到了探索建立碳普惠公众参与机制。上海也在参考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之上,根据自身特点,初步完成了上海的碳普惠顶层设计,起草了上海碳普惠建设工作方案。今年2月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进行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准备下半年出台。

据悉,上海的碳普惠将体现市场化运作,有效发挥碳市场机制的带动作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以市场化的手段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来简化参与流程,降低碳普惠各个参与主体的参与成本,提高参与便捷性。此外,将惠民利企,对市民百姓,对小企业都有好处,人人低碳,乐享普惠。

“我们考虑选一些基础比较好,有代表性的区域,或者统计基础好,数据可获得感强的项目和场景来做碳普惠,比如充电桩、新能源、公共交通、低碳消费等,进行一些探索和示范,建立区域性的个人碳账户。”程鹏介绍,通过个人碳账户的设立,包括商业政策激励,可以拿到碳市场交易的方式,让个人低碳行为有一个定量化的价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