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自愿减排碳市场产品上市!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06  打印本页  分享:
欧洲能源交易所(EEX)5月24日宣布, 推出面向全球的4项自愿减排碳市场系列产品。EEX集团旗下北美Nodal交易所将在6月上市自愿减排产品,并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在欧洲的EEX上市自愿减排相关产品。通过这种全球上市

欧洲能源交易所(EEX)5月24日宣布, 推出面向全球的4项自愿减排碳市场系列产品。EEX集团旗下北美Nodal交易所将在6月上市自愿减排产品,并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在欧洲的EEX上市自愿减排相关产品。通过这种全球上市方式,自愿减排市场产品提供了全球性可以跨时区进行交易。

EEX集团计划提供4种自愿减排市场产品合约,一方面提供标准化,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偏好。每份合约都有不同的侧重点:
1、核证减排量(VER)——CORSIA标准
符合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标准,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管理的全球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的准则。
2、核证减排量(VER)——自然准则
侧重于基于自然解决方案产生的碳信用;允许根据二氧化碳减排发生的年份来区分碳信用额。
3、碳去除(Carbon Removal),
首个在交易所上市专注于碳清除和封存活动的合约
4、全球减排量(GER)
旨在通过一个产品来代表整个自愿减排市场,采用一揽子方法和逐步实现净零排放的路径。

据了解,EEX 集团正与经验丰富的行业合作伙伴合作,打造可靠的 VCM 产品。这包括 IncubEx、碳风险管理公司 Redshaw Advisors 的子公司 Net Zero Markets 、航空碳交换系统 (ACE)等。

EEX 集团有15年的环境市场运营经验,这包括欧洲排放量交易计划中的现货和衍生品市场(欧盟排放交易系统),在美国监管碳排放配额市场,加利福尼亚州和东北部区域温室气体倡议( RGG I )的抵消,以及新西兰排放交易计划的主要拍卖市场。

EEX 集团与其客户一起在全球建立安全、成功和可持续的商品市场。该集团提供电力、天然气、环保产品、货运和农产品市场的交易,以及随后的清算和注册服务,连接了 800 多个交易参与者的网络。EEX 集团由欧洲能源交易所、 EP EX SPOT 、 EEX Asia 、中欧电力交易所( PXE )和 Nodal Exchange 以及注册表提供商 Grexel Systems 和软件公司 KB Tech 和 Lac ima 。结算由 EEX 集团的结算所欧洲商品结算( ECC )和 Nodal Clear 提供。EEX 集团总部设在全球 19 个地点,是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的一部分。

 

EEX集团表示,将借助自愿减排碳市场(VCM, Voluntary Carbon Market), 继续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这一系列产品能够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对于抵消或中和其碳足迹的需求。凭借其在全球碳市场上的丰富经验,EEX集团将会为自愿减排碳市场提供更加标准化,更高透明度和更安全的市场。自愿碳市场允许碳排放者通过购买碳信用额来抵消其排放,其碳信用额产生于旨在消除或减少碳排放的项目。EEX集团提供4种自愿减排碳市场产品合约,一方面满足标准化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偏好。

EEX首席执行官Peter Reitz介绍:“尽管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减少自己的碳排放,但碳补偿(carbon offsets)也是一种合法的工具,尤其是对于那些难以迅速削减自身碳排放量的公司而言。在这种情况下,稳健、值得信赖的且安全的自愿减排碳市场有助于金融投资,而这些投资对于一些公司未来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自愿减排碳市场的推出是可持续发展路线图中必要的发展阶段。作为交易所运营商,我们对客户有责任有义务为迈向更清洁、更绿色的未来做出贡献。”

自愿减排碳市场系列产品计划于2022年6月17日在北美的Nodal交易所上市,随后2022年下半年将在欧洲的EEX上市。通过这种全球上市方式,自愿减排碳市场产品提供了全球性的跨时区交易机会。

Nodal交易所首席执行官Paul Cusenza表示:“减少碳排放对于整个地球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并且值得称赞的是,相当多的公司正在寻求通过参与自愿减排碳市场为减排工作做出贡献。EEX集团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来成为全球范围内自愿减排碳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并且Nodal交易所已准备好进入这个令人兴奋且充满活力的市场,并发挥积极作用。”

可以看出,全球碳市场发展迅速且潜力巨大。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全球共有64个碳定价工具投入运行,覆盖全球21.4%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其中,碳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覆盖全球16%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有碳市场运行的国家和地区占全球GDP的54%,且覆盖全球近1/3的人口。

从市场规模来看,全球主要碳市场2021年交易额创纪录地达到7600亿欧元,相比2020年增长164%。其中,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以6830亿欧元占据全球交易额的约90%,主要由于欧盟碳排放权价格在2021年的快速上涨。美国的两大区域碳市场,美东的区域温室气体倡议 (RGGI) 和加州的西部气候倡议 (WCI) 则以492亿欧元的总交易额排名第二,占全球交易额的约6%。中国、韩国、新西兰等国的碳市场从市场规模上看还相对较小。

与此同时,中国于2011年开启地方碳市场试点,并于2021年7月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成功启动全国碳市场。截至2021年底,碳排放配额 (CEA) 累计成交量达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在可预见的未来,碳市场仍将在中国的碳定价机制中起支柱性作用。

从长期来看,鉴于绿色转型的国际趋势以及中国自身的减排努力和成效,中国可以为碳关税多做准备。在不断推动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的同时,注意参与国际上关于碳关税的讨论,维护碳关税公平性。同时,提高碳排放核算能力,夯实数据基础,在全国碳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之后,中国也可以通过征收碳关税调节国家间有无碳价、碳价高低的差别,保障本国企业在取得减排成效后的正当利益。在全球绿色转型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碳市场有望加速完善并在绿色转型和“双碳”目标的达成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