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首单100亿元“可持续发展挂钩”绿色金融债券成功发行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0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在银行间市场顺利完成簿记,本期债券为境内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金融债券成功发行。市场人士称,本期债券成功发行丰富了绿色金融债券产品形态,为绿色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在银行间市场顺利完成簿记,本期债券为境内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金融债券成功发行。市场人士称,本期债券成功发行丰富了绿色金融债券产品形态,为绿色金融债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也为金融创新服务绿色经济发展树立了典范。

本期债券发行规模100亿元,期限为3年期,初始票面利率定为2.6%,认购倍数2.44倍,体现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可。“本期债券依托中债新一代综合业务平台实现债券发行定价和登记托管数据不落地传输,通过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有效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提高债券发行效率。”中央结算公司表示,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中央结算公司后续将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研究专业智库建设,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支持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是将债券条款与发行人可持续发展目标相挂钩的一类债券;当发行人设定的绩效目标实现或未实现时,债券条款(如票息或期限)将触发改变。

本期绿色金融债券通过债券结构设计,既为绿色低碳项目募集长期限、低成本资金,又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一方面,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投向城市轨道交通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具有良好的碳减排及其他环境效益;另一方面,本期债券创新设置发行人绿色贷款余额占比作为关键业绩指标(KPI),并以2021年绿色贷款占比(10.96%)作为基准线,设定11.5%为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预计建设银行2年后可实现新增绿色贷款余额963.61亿元。

本期债券牵头主承销商中金公司表示,本期绿色金融债券通过设置关键业绩指标(KPI)和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能够以相对较小的债券发行规模,带动所挂钩的更大规模的绿色业务发展,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展现了中国建设银行对绿色领域的综合金融支持力度;同时,主动设置的票面利率调整机制也对中国建设银行形成自我约束,强化其服务绿色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体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