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能“十三五”规划望12月发布 产业望迎爆发式增长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时间: 2016.11.24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证券网讯 如果进展顺利,两周后,中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十三五规划就要结束征求意见,于12月中旬对外发布。参与规划撰写的人士透露,‘十三五’期间,地热在可再生能源增幅中的占比将达到三分之一,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地热供暖的补贴政策。  据中国经济新闻网11月2
  中国证券网讯 如果进展顺利,两周后,中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十三五”规划就要结束征求意见,于12月中旬对外发布。参与规划撰写的人士透露,“‘十三五’期间,地热在可再生能源增幅中的占比将达到三分之一,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地热供暖的补贴政策。”

  据中国经济新闻网11月23日消息,这是地热能第一次被纳入到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在此之前,风能、太阳能分别被纳入到“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中,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风能与纳入规划前相比增加670多倍,光伏发电增加100多倍。

  一个价值超过百亿元的市场蛋糕已经显现雏形,但要在“十三五”期间快速可持续发展,必须突破现有的技术瓶颈,加大勘察精度。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指出,在地热能的开发利用上,要加强监管,特别重视对环境的保护。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在第24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2016·中国地热国际论坛上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与相关部门协同,出台有关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地热供暖作为城镇基础设施的投资支持政策,地源热泵供暖(制冷)的用地价格政策、地热发电上网的价格政策等,把地热供暖纳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在市政工程、建设用地、用水、用电价格等方面给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提供政策支持。根据示范项目进度,适时推动出台地热发电的上网电价政策。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探索地热开发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获得低成本电力,降低地热能供暖的成本。还将在完善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市场机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加强重大项目的管理、支持关键设备和技术研发等方面做一些工作。

  这些政策红利或将在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十三五”规划出台后陆续释放,将有效改善中国地热能产业缺乏顶层设计的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汪集分析说,“十三五”期间如果有5%的供暖通过地热实现,蕴含的商机将超过百亿元。

  按照有关机构的估算,全球的地热资源是地球全部化石能源的数百倍,目前地热能在许多国家的能源供应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国际地热能正在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技术进步加速、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正在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又一支骨干力量,中国的相关部门也将地热能纳入到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称之为一种现实并具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王贵玲指出,我们国家的地热资源确实是丰富的,量比较大,但开发利用率比较低,缺乏整体规划和措施。随着地热能“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困扰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或将被逐渐破解。

  李仰哲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因地制宜地推动多种形式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在中深层地热资源丰富的京津冀地区,大力推广地热替代燃煤供暖,促进京津冀地区压减煤炭消费,改善区域的大气环境。在冬季供热需求增长较快的长三角等南方地区大力推广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工程。在西藏,尤其是藏南地区,高温地热资源丰富,重点发展高温地热发电,并且利用地热发电的尾水用于居民供暖。在东部中低温地热资源较好的地方开展中低温地热发电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