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地热能供暖入济尚欠火候

来源: 济南时报  时间: 2017.11.07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雄安有望建成地热开发全球样板引发社会关注。济南同样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商河县温泉,但多数人不熟悉的是地热利用除温泉外,还有其他方式。
近日,雄安有望建成地热开发全球样板引发社会关注。济南同样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商河县温泉,但多数人不熟悉的是地热利用除温泉外,还有其他方式。近年,在清洁采暖趋势下,济南地热开发突破单一模式,在地热资源丰富的商河县、济阳县、章丘区、高新区等地建设地暖供热。记者了解到,商河计划在地热利用的基础上配合其他新能源,在3年内实现供热无煤化。不过受限于60℃地热低温水及长距离运输,单纯依靠地热目前还无法实现商河地热资源为济供热。

埋得浅水温还适宜 商河地热量足好用
地热能的主要来源是其内部的放射性元素的衰变,因此地热资源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也被称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其开发利用愈发契合现实治霾环保需求且具备相当竞争力。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

商河县地处鲁北地热区,在2000米经济开采深度内,自上往下分布新近系馆陶组、古近系东营组、沙河街组和孔店组4个热储层,目前主要开采馆陶组和东营组热储层。全县可利用地热资源量折合标准煤1.01亿吨/年。据介绍,地热埋藏深度一般在1500米以下,商河县地热埋藏深度仅在1180米-1400米之间;地热井口出水温度在58℃-65℃之间,与供热一次管网出水温度接近,具备埋藏较浅、水温适宜等特点,且后备资源量充足。

今年6月,济南热力集团与商河县供热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济南热力集团对改制重组后的商河供热企业实现控股。对商河目前及中长期的冬季采暖、工业负荷充分论证,以实现该地区无煤化为目标,全面推行以地热利用为主、天然气三联供(冷、热、电)为补充的供热方式。据悉,商河县计划在3年内实现无煤化,力争建成全国冬季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

只搬热不取水 商河已实现两成地热供暖
其实商河利用地热供暖早有小范围应用,不过早期供热循环的热水大都没有回灌直接排入地下管道,易造成土地盐碱化和水资源浪费。如今的地热利用一改此方式,在地下1400米左右打井抽取地下60℃左右的热水,经过相关处理后仅提取热量用于供暖,尾水全部同层回灌。这样一来,地下水就可以循环往复使用,成为“地热的搬运工”。据悉,雄安新区雄县采取的就是这种“取热不取水”的方式,此供热方式不会造成地表水污染,也维持了地下水资源平衡,避免造成沉降。

记者了解到,地热开发还在进行当中,目前,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已开发地热井16口,涉及4488户。同时,为减少直供直排污染,配合县政府关停城区内6个直供直排小区涉及2121户。截至目前,6个直供直排小区的二次管网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总工作量的70%左右,整个工程计划于正式供暖前全部改造完成。从整体供热数据看,商河县已实现两成地热供暖。

受限于60℃水温及长距离运输 “商热入济”尚不具备条件
近年来,为减少济南地区供热燃煤使用,相继进行了章丘余热长输管网及外热入济建设。从目前两条“借热”管网来看,章丘余热长输管网二期建成后,长输管网总长度将达43.3公里;外热入济从聊城信发电厂引入的高温水热源输热管网长达63公里。从商河到济南北部城区直线距离为50余公里,既然商河拥有如此丰富的地热资源,不少市民关心,能否实现“商热入济”呢?

据了解,由于商河地热利用是抽取地下60℃左右的热水,属于低温水,并不适宜长距离输送,热损失太大。章丘余热利用和外热入济都是由发电厂供热,余热热量充足,目前商河地热温度暂时还不具备足够热量。记者咨询有关专家表示,如利用热泵方式提温,将低温热水提温到高温热水,并进行大规模开发,或有可能实现“商热入济”。但是成本非常高,是否可行还需进一步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