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奥体片区屋顶搞起绿化 种植土贵过大米

来源: 东南网      时间: 2015.09.25  打印本页  分享:
土层必须全部用轻质种植土,都是从广州运来的,一大袋二十斤就要四十多元,还不算运费。为了减少屋面荷载,种植土都有特殊配方,除了珍珠岩
土层必须全部用轻质种植土,都是从广州运来的,一大袋二十斤就要四十多元,还不算运费。为了减少屋面荷载,种植土都有特殊配方,除了珍珠岩、泥炭土,还需要掺杂蘑菇肥、椰糠等成分。

哪里有绿地,哪里就有清凉。在城市,绿地算得上香饽饽。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马加鞭,用地日趋紧张,这时,有人打起了屋顶的主意,屋顶绿化正在榕城悄然兴起。昨日,海都记者探访了位于奥体片区的福州迄今最大的屋顶花园。屋顶搞绿化,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养?记者邀园林专业人士揭秘。

屋顶花园赏心悦目 夏季屋面温度降约15℃

昨日,海都记者提前探访了位于海峡奥体运动员村配套酒店及裙楼的屋顶花园。该屋顶花园位于酒店三楼天台,约六千多平方米,昨施工已接近尾声。

走上三楼屋顶,已不见灰白色的水泥楼板,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绿意。花开正艳的三角梅、色若黄金的变叶木、紫花满枝的翠芦莉,各色的乔木灌木相伴,成片佛甲草铺地,置身其中,仿佛畅游小花园,整个屋顶郁郁葱葱,充满生机。花园里还设有小走廊、木栈道,配休闲桌椅、亭台小榭供人小憩。

“附近另一楼群还有4000平方米的屋顶绿化,主要是绿地。”东篱园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奥体片区的屋顶花园,为福州迄今为止最大面积的屋顶绿化点。该负责人表示,屋顶绿化和地面绿化一样,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减轻热岛效应,屋顶绿化夏季可有效降低屋面温度约15℃、室内温度2℃~3℃。


屋顶要设防水层、种植容器、疏水板、土工布四层防护

防渗、防根系穿刺 设四道保护层

屋顶绿化看似简单,但并不是所有屋顶都适合做绿化。“首先要计算屋顶结构能承受多少重量。”东篱园林的相关负责人说,不仅是绿化的重量,还要考虑到下雨后,绿化、土层以及雨水的重量,若这些重量超过建筑顶部荷载,屋顶绿化也就无从谈起。

此外,防渗、防根系穿刺也最关键。据该负责人介绍,运动员村裙楼的屋顶看起来是平顶,其实是中间高,四周低,落差将近40厘米,这样的设计可导流雨水向四周疏流,减少积水。

施工人员会在原屋面增加一层柔性防水层,作为第一道保护层;而第二道保护层则是种植容器,记者在现场看到,根据不同植物,施工人员会选择不同规格的容器,容器之间四周有溢水口,多余的雨水会顺着管道进入收集池;最后的两道保护层分别是疏水板和土工布,都是铺在种植容器内,既能过滤水分,又能避免种植土流失。

质轻养分足 种植土贵过大米

层层防护做好后,就可以铺设种植土了。“这土看起来不起眼,但一斤就要两三块钱,比普通大米都贵。”上述负责人称,土层必须全部用轻质种植土,都是从广州运来的,一大袋二十斤就要四十多元,还不算运费。为了减少屋面荷载,种植土都有特殊配方,除了珍珠岩、泥炭土,还需要掺杂蘑菇肥、椰糠等成分。

“植种选择也很关键。”该负责人说,屋顶日照时间长、尤其是福州,夏日屋顶温度都有四五十度,普通植物很容易枯死,因此应选择耐高温的阳生植物,如三角梅、佛甲草、栀子花等。为防止房屋建筑结构受侵蚀,还要选择根系较浅的植物,乔木类的植种还需要设置专门的种植箱。

同时,考虑到福州多台风的特点,还应选择抗风性强植物,无遮无拦的屋顶一般不选择乔木进行种植,只有裙楼才会适当种植小型乔木。此外,还要选择养护要求较低的植物,节约后续养护成本。

雨天收集雨水 智能定量灌溉

福州夏天如火炉一般,而屋顶土层较薄,水分容易蒸发,即便是耐旱的植被,也需要经常浇灌。

“我们安装了自动灌溉系统,通过电脑操作。”上述负责人说,雨天种植容器会储存不少水,而多余雨水会通过导流系统收集起来,引入附近的两处雨水储水池,该储水池是用成品雨水收集模块搭建而成,一次可以收集近320吨雨水。等到需要浇水时,可以通过电脑定时定量对植物进行水分补充,这样不仅节约用水,也不需要花太多的精力去养护。而根据植物物种不同,也可以选择人工操作浇灌系统,更好地养护。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