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布局高科技企业发力机器人

来源: 新京报   时间: 2019.01.24  打印本页  分享:
自去年6月1日,碧桂园在深圳落地首个机器人产业园之后,碧桂园有关机器人的举动一直不断。

 

 

        2018年12月16日清华大学-博智林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揭牌。

  自2018年以来,碧桂园相继布局现代农业、机器人等前沿领域,并如火如荼地招揽高科技人才,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以期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从去年年末及今年年初的高管调整上,也可以看出对机器人的扶持力度。按照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的计划,碧桂园的定位是高科技企业,并将机器人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当中。

  机器人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等场景

  自去年6月1日,碧桂园在深圳落地首个机器人产业园之后,碧桂园有关机器人的举动一直不断。

  去年9月8日,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简称“博智林机器人”)举行签约仪式,宣布机器人谷项目的正式落地。当日,博智林机器人还同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9所知名高等院校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而碧桂园想做的,也是与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一个机器人产业生态圈。此后,碧桂园的博智林智能机器人与大学的合作更为紧密。2018年11月16日,“西湖大学-博智林智能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佛山顺德和杭州两地同步举行。一个月后的12月16日,清华大学与碧桂园集团在广东佛山顺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天清华大学-博智林机器人联合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未来将在佛山顺德机器人谷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基地。

  事实上,碧桂园已不仅仅是房地产龙头企业,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就曾表示:“我对碧桂园的定位是高科技企业。”不过,碧桂园机器人的发力方向也与房地产主业相关,主要是建筑机器人与社区服务机器人。对于建筑机器人的引入,可以极大降低人的危险性。而社区服务机器人,则可以应用在巡逻、安防、机器人餐厅、社区新零售等方面。

  从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博智林机器人总裁沈岗的表述中,能令人更清晰地了解,碧桂园机器人所涉足的领域。据沈岗称,博智林机器人的产品涉及建筑、装修、机器人餐厅、智慧家居、现代农业、医疗、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应用领域。

  打造现代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在2018年12月碧桂园公布的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的讲话中,其中关于机器人的内容占据了三分之一。一个多小时的讲话里,“机器人”出现了近40次。杨国强说,“我们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未来是科技创新改造和引领行业的时代。”
 而在2019年开年,在碧桂园高管的人事调动中,也出现多位高管涉足机器人领域。其中张志远保持原集团副总裁职责不变,但不再分管甘肃、宁夏、青藏、新疆等区域,改任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执行总裁。朱剑敏任职集团副总裁职责不变的同时,改任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

  对于出现这样人事变动的原因,从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处了解到,多位集团副总裁调入机器人公司,这也说明碧桂园对机器人业务的重视。这几位副总裁此前大多从事地产业务,而此次将成熟的人事力量注入新业务,也是为了主营地产业务和机器人新业务进行更好的深度融合与协同。

  在“机器人革命”来临之际,科技已经成为很多企业涉足的领域。对此,碧桂园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据沈岗介绍,至2023年底,博智林机器人将在机器人谷引入上万名全球顶级的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吸引各类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微电子、生命工学等多维领域的创新企业进驻园区,完成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对企业远期目标,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2019年新年寄语中提到,2019年将继续聚焦深耕,着力提升房产业务全周期竞争力;将进一步投身智能制造,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依托广东机器人谷,自主研发,打造现代机器人产业生态圈。